某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5 10:39:54

某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根据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结合XX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镇委研究决定,拟在XX村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基本情况

XX村位于XX集镇南2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259户,1151人,耕地面积1660亩。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有正式党员2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全村在外务工经商400多人,农田种植以传统的粮棉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2014年全村集体收入25000元,人均纯收入5200余元,村集体经济薄弱,负债30多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广泛调查群众,发现XX村党支部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

1、党支部书记公信力差,独断专行,其他干部缺乏担当,履职缺位,遇事相互推诿扯皮,班子不团结,战斗力差,凝聚力差,不能按要求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2、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党员“”制度落实不够,对党员缺乏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年龄老化,组织建设活力不强。

3、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不完善,村“两委”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弱化,不能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

4、村级财务不公开、不透明,干部、群众缺乏沟通交流,党员群众对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不知晓,参与度不高。

5、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债务包袱重,实事建设力度不大,民生工程相对滞后,群众满意度差。

三、整顿目标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能圆满的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增强,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落实420便民服务;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公开,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明显增强;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落实干部“日值班、周碰头、月例会”制度和党员“”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力所能及的兴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群众满意度增强。

四、整顿措施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党支部书记是村“两委”班子的主心骨,也是村“两委”班子的标杆,选好党支部书记是班子建设的关键。结合XX村的实际,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放开视野选好村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对原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考察推荐,优胜劣汰,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按照分线划块的原则,对村“两委”干部合理分工,明晰责权利,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过程监管,强化环节结账,努力争创一流。建立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台账,进行跟踪管理和考察。

二是落实420服务。因地制宜的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完善服务功能,将420服务项目分解到人,开展服务项目培训,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干部“日值班、周碰头、月例会”制度,深入推进420便民服务。

三是规范制度建设。落实党员“”制度,经常性的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在“七一”前后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隔阂,增进理解,加强团结,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处置不合格党员。组织专班对村级财务进行清理审计,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同时,强化过程监管,严格实行村务财务双公开,重大事项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清理村级“三资”,规范管理,市场运作,力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过5万元。

四是力所能及的兴办实事。加强组级公路建设,消灭“

断头路”,实行“组组通、户户通”。开展小型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疏挖胜利渠,畅通主动脉,疏挖井坊沟渠,畅通毛细血管,加强河道沟渠管护,配套建设排灌设施,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提高丰产丰收指数。开展生态示范村建设和清洁家园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五是强力推动发展。把握政策,因地制宜的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建立土地流转交易平台,适度流转土地,增加村级积累。引导群众建立合作社组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调优种植模式,增加群众收入。

五、整顿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委选派市公安局政委、党组副书记XX任XX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加强对集中整顿工作的指导。镇委成立XX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组,镇委书记XX同志任组长,党委组织委员XX同志、XX工作片党总支书记XX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XX、XX、XX组成。工作组住到村开展工作,XX村两委班子要全面配合,主动作为。

2、把握步骤方法。工作组要全面走访调查党员群众,组织开好党员群众代表会,广泛的收集群众意愿,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集中整顿的方向和重点,按照“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项目、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的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对承诺整改的问题,整改一个,合格一个,销号一个,并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

3、落实整改责任。工作组要按照整顿方案细化日程安排,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项目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要把握时间节点,开展督办检查,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每一阶段的任务,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对整改不力,不能按期按要求完成任务的,严肃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