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迎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5 09:41:55

“六五”普法迎检工作方案

“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是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为做好“六五”普法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现制定《市体育局“六五”普法迎检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全面检查局机关、所属各二级单位五年以来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资料,查找问题不足,切实做好“六五”普法终期迎检准备工作,推动《市体育局“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领导。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动员,精心部署,自下而上地做好“六五”普法迎检各项工作。

(二)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了解真实情况,总结成绩、经验,发掘、培育亮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三)坚持协调配合。局机关相关科室、所属各二级单位要通力合作,沟通协调,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各部门的积极性,互相配合,努力使迎检的过程成为凝聚各方共识,合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过程。

三、迎检主要内容及方法

“六五”普法迎检的主要内容是:(一)“六五”普法规划和《XX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二)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普法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三)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居民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情况。(四)面向社会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情况。(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等。

具体内容参照“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检查验收资料目录准备。

四、实施步骤

工作从5月开始,9月份结束(具体时间以上级文件通知为准),具体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5月中旬至5月31日)

局机关办公室、所属各二级单位要对照本验收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做好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自查阶段。(2015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局机关办公室、所属各二级单位对照“六五”普法迎检工作责任一览表,重点结合工作任务和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的工作情况,形成“可听、可看、可查”的经验做法。局办公室将“六五”普法五年(2011年——2015年)的工作轨迹材料于6月20日前报送市依法治市办审查验收。所属各二级单位将其“六五”普法五年(2011年——2015年)的工作轨迹材料于6月20日前报送局办公室审查验收。

(三)检查阶段。(2015年7月1日至8月30日)

市检查验收组对各单位进行实地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所属各二级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做好“六五”普法迎检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迎检方案和措施,认真进行动员部署,确保考核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二)要注重工作实效。按照省、市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抓紧做好动员发动、自查总结、迎接上级抽查等准备工作。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明确的各项工作要求,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落实。

(三)要抓好集中宣传。制定宣传计划,集中宣传“六五”普法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认同度,为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