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扶贫济困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3 09:02:19

党员干部“扶贫济困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本单位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吉县办发[2015]8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集中开展一次“扶贫济困月”活动。

一、活动宗旨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等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区务工“四个一”精准扶贫富民工程为抓手,以贫困村为重点、贫困户脱贫为目标,组织动员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村、组、户,开展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的“五定”帮扶到户活动,大力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15年5月4日—6月3日,为期一个月。

三、参加活动对象和帮扶对象

1、参加活动对象和活动地点:本单位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地点为县指定的XX镇XX村委会。

2、帮扶对象:XXXX村委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活动内容

1、组织一次深入宣讲调查。深入村、组、户,宣讲新时期党和政府的系列扶贫政策,开展村情、组情、户情调查,全面掌握所帮村基本情况和每一户贫困户具体致贫原因、发展需求、制约因素,分析本单位可帮扶的资源优势。

2、制定一个详细帮扶计划。在全面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贫困村年度扶贫计划和各贫困户的具体年度帮扶计划。

3、建立一个结对帮扶台帐。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采取“重点帮扶”和“联系帮扶”两种方式,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即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党员干部结对重点帮扶或联系帮扶。县社正科级干部重点帮扶3户、联系帮扶8户,每名副科级干部重点帮扶2户、联系帮扶5户,每名一般党员干部重点帮扶1户、联系帮扶3户。

4、开展一系列“真扶贫”行动。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真扶贫、扶真贫”的扎实效果,需做以下五项工作:一是产业发展方面。要为2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有关方面的服务。二是基础设施方面。为所在村协助安排或争取1个以上项目。三是访贫问苦方面。正科级以上干部走访看望8户以上,副科级以上干部走访看望5户以上,一般党员干部走访看望3户以上。四是智力和劳务扶贫方面。选送1名以上贫困户子女就读华忆电子学校,选送1名以上贫困女生就读南昌女子职业学校,为2名以上贫困户劳动力进园务工提供服务。五是软件建设方面。帮助村委会健全和完善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协助村委会开展扶贫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档案建设等。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单位一把手是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单位成立扶贫工作组,县社主任XX同志任扶贫组组长,县社副主任XX同志为副组长,XX同志、XX同志为成员。

2、扎实组织,落实责任。单位班子会议召开会议讨论,制定活动方案和具体活动计划,扎实组织开展。

3、认真记录,加强沟通。在开展帮扶活动情况要记录在单位会议记录本和统一印发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手册》上。要妥善保存有关资料,要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和县扶贫和移民办的沟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