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3 03:33:32

工业园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对园区企业的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强力推进企业项目建设,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发展的服务机制,优化保障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园区干部的服务意思和宗旨意识,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切实加强对园区企业的服务工作力度,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和效率,强化职责到位、服务到位,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掌握企业发展动态,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减少服务盲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主动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为实现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服务内容

(一)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1.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未投产项目,帮助落地企业落实土地、环评、安评、资金等各种实施要素,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用水、用电、通讯等供应和服务,加速项目落户,及早形成产出;投产项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常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了解基层员工思想动态,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

3.帮助解决用工难问题。帮助企业联系各行业、职业学校做好园区企业的培训和用工计划,想方设法解决入园企业的用工问题

(二)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提供企业政策服务。印发并解释宣传国家、地方相关最新政策汇编,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动态,利用载体及时相关利好信息,为企业及时准确提供决策信息服务,鼓励企业调整投资结构,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品牌建设。

2、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监督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做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3、提高企业用工水平。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提高技能水平,为转型提供保障。指导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劳动用工。

(三)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基层组织

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会、妇女、青年组织,协助企业开展文体活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开展体育、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劳动竞赛等活动,活跃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职工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实行挂点服务制度

实行领导干部挂点企业服务制度,在企业内公布挂点领导干部相片、岗位、联系方式、邮箱及园区管委会监督电话XX。“谁挂点谁负责”,挂点领导干部应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接受企业和社会人士的监督批评。

(二)实行定期走访制度

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企业蹲点不少于3天,到挂点企业每月不少于2次;一般干部每半月必须有一次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实情,体察企业困难,并填写《企业问题诉求台帐》交至企业服务科,本小组不能解决的企业诉求问题,由企业服务科将统一汇总上报行政会议讨论解决。

(三)突出工作实效制度。

挂点责任领导及干部根据企业及职工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三到位”:企业及职工的合理诉求要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要解释到位,确有困难的要帮扶到位。重在突出工作实效,减少干预企业正常生产,只帮忙不添乱。

(四)严格工作纪律制度。

对服务工作中浮在面上、不解决实际问题,弄虚作假,吃喝玩乐,甚至增加企业负担的干部以及对包干责任不到位,解决问题无实效,反映上来的问题相互推诿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另外,服务企业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奖优惩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