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党建督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2 10:31:21

村级党建督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加强新形势下村级党建工作,加强督促检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执行力,全面完成2015年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村级支委班子对村委自治组织领导作用,切实通过抓村级党建促进精准扶贫、柑橘黄龙病防控、土坯房改造、土地确权颁证等中心工作,以提纲契领的方式实现抓好党建工作即抓好其他中心工作,以实现抓“1”就等于抓“N”的效果。

二、督点

1.党建重视情况

2.“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3.村级后备力量“333”培养机制落实开展情况

4.“三务”公开情况

5.“三资”管理情况

6.开展党内生活情况

7.发展党员情况

8.其他村级党建工作

三、督查方式

1.走访群众(党员)。

2.座谈了解。

3.查看现场。

4.查看资料台账。

5.查看会议记录。

四、加强督查结果运用

1.建立销号落实制度。按照“一个事项一个台账”、“落实一件销号一件”的要求,分类逐项建立督查事项台账,明确责任人、办结时限、工作要求等,统一备案后纳入挂牌督办范围,实行动态管理,及时督查、限期交账,汇总报乡党委,确保各项工作“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2.建立跟踪问责制度。对办理工作偏离方向、办理过程中弄虚作假、催办未落实等情况的村《督办整改通知单》;在规定时间内仍未能整改落实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贯彻落实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延误时机且造成损失的,或无正当理由拖延不办和未按要求完成任务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由乡纪委调查处理,实行责任追究。

3.建立通报考核制度。坚持正反典型通报,对抓落实工作成绩突出的典型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进行批评整改。严格实行“每月一跟踪汇总,每季一考评通报,年终一考核奖惩”的制度,纳入2015年度村级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内容。

五、加强组织领导

1.乡党委成立督查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2.督查考核

(1)根据综合评分,80分以上确定为乡党建工作先进党支部,其党支部书记为优秀党务干部;70-79分确定为乡党建工作合格党支部,其党支部书记为合格党务干部;60-69分确定为乡党建工作基本合格党支部,其党支部书记为基本合格党务干部;59分以下确定为乡党建工作不合格党支部,其党支部书记为不合格党务干部。

(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参评及主要责任人评选先进党务干部资格:未完成全年党建任务被“一票否决”的;党支部成员在廉政、纪律、团结方面出现严重问题的;党务干部出现严重违纪或触犯刑律的。

(3)各村委党建工作的考核结果,上报乡党委,作为综合评价各村“两委”班子的一项重要依据。

(4)对考核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或党组织负责人,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谈话诫免、限期整改,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