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31 08:48:40

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水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县委宣传部有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创建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强攻工业、主攻旅游、产业兴县、富民强县”战略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强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年底我局顺利进入县级文明单位行列。

二、领导机构和工作职责

局成立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组长由同志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两同志担任,成员由机关各股(站、队)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秘书科),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局精神文明建设方案及规划,加强创建工作指导和检查,及时协调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主要任务

按照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等六条标准,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同时,紧密结合局实际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创建活动。

(一)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落实中央颁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县水保局2013—2020年水文化建设规划》,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融入实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国情、市情教育,坚定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学习文明创建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提高文明素养。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使读书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局严格落实《县水土保持局2015年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及本局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积极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活动

加大对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宣传力度,形成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一是组织学习全国优秀党员、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开展以“焦裕禄式、龚全珍式好干部”为主题的先进事迹学习、讨论和评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做好事、做好人;二是建立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帮扶长效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大力倡树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三)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有益活动

一是进一步开展机关综合环境整治和提升活动,努力为干部职工营造一个秩序规范、健康向上、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水保系统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主题,深入开展“文明助交通”、“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清洁家园”、“义务植树”、“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我局志愿者注册登记人数和参与志愿服务人次分别达到70%和40%。三是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水保工作实际,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中国节水日”和“法制宣传月”等行业宣传日为载体,积极开展以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四是做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发挥文明单位优势,对帮扶城市社区和农村村组,围绕政策、资金、技术、文化、卫生、环境等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五是组织开展“三下乡”和“四进社区”活动。要充分发挥单位的现有资源,积极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宣传水保法律法规和水保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水保意识。

(四)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大力提高办事效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今年我局将以开展“效能建设”为载体和契机,继续推进干部队伍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围绕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职责意识、忧患意识和法纪意识,大力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健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克服“庸、懒、散、软、浮、躁、疲、怨”等机关不良作风八大顽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使企业、基层、群众满意度得以持续提升。

(五)坚持围绕中心抓建设,促进水保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坚持创建工作与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与全局中心工作相结合、相促进的原则,通过建立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和清正廉洁、高效透明的水保局机关,全力抓好水土保持规划治理、预防监督、行政审批等各项业务工作和县下达我局各项工作任务,力争业务工作和县下达我局工作任务获单项先进各达2项以上。

(六)搞好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创建各项指标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应急联动、重大事项报告、信访、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治安秩序状况良好,不发生重大案件、重大事故,确保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坚持办实事好事,搞好绿化美化,健全环保制度措施,进一步改善办公区和家属区环境,努力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美丽的水保大家园。坚持法制教育经常化,确保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处于先进行列。

四、方法步骤

创建工作共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至4月)。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定创建工作方案,部署安排创建工作,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整理有关资料,初步建立创建工作档案;制定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5月至10月)。开展文明单位建设相关活动;搞好局公共场所环境秩序的整治与配套,规范室内外配套标准;组织创建工作资料汇编。

第三阶段:自查总结阶段(11月至12月)。对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进行自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确保达到考评标准。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全员参与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全局性的工作,局党支部、各股(站、队)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局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和加强协调,局建立创建例会制,每月对创建工作进行小结和通报。各股(站、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机关同志要积极参加,全局上下团结一心、齐抓共管,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二)健全制度,重在落实

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目标和具体措施。建立系统有效、环环相扣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度、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创建工作与股(站、队)、个人评先相挂钩。强化文明创建的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坚持“创、管”结合,统筹兼顾,综合协调,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以人为本,确保实效

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是精神文明建设具有深厚群众基础、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途径。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照顾好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为,围绕解决好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而为,围绕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而为,确保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四)坚持创新,提升水平

面对社会环境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只有不断提升才能适应要求,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确保持续发展。要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总结文明创建工作的好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实际活动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一条具有水务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创建工作新路子,使我局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