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安排方案

时间:2022-08-27 03:06:10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安排方案

6月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经过梳理,记者用十条干货带你读懂此次会上的核心要点。

一、9月3日天安门广场阅兵将为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

在会上,王世明副部长介绍,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9月3日,还将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和文艺晚会。

纪念活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将亲自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二、9月3日纪念活动以外,其他有关纪念活动

1、7月7日,结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

2、9月3日前后,举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些重大问题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

3、9月18日,以辽宁省委、省政府名义,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4、10月25日前后,举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和学术研讨会。支持海外侨胞在当地组织相关纪念活动。

5、12月13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6、各地将组织对国内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的慰问活动。国务院将公布第二批部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民政部将公布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7、创作推出一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舞台及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

8、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一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由国家邮政局发行一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邮票。

三、阅兵安排抗战老兵、支前模范、英烈子女代表参阅

对民众普遍关注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曲睿副部长在会上指出,今年9月3日举行的阅兵,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拟在北京天安门地区组织实施。

这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

参阅部队从7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抽组。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都是首次展示。

四、会邀请有关国家军队派代表和方阵参加阅兵

曲睿副部长在会上指出,这次阅兵还邀请有关国家军队派代表和方队参加。有关外军方队的邀请工作,正在协调办理当中,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协商确定。邀请外军派代表参阅,其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目前已向相关国家的军队发出邀请。对于愿意来华参阅的外军代表,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将会尽最大可能为外军派代表参阅提供各类保障。目前各项准备已经展开。

五、阅兵式上,首次登场亮相新装备占比重较大

会上,曲睿副部长介绍,展示新式武器装备是世界各国阅兵的惯例,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新型武器装备,首次登场亮相新装备占的比重比较大。

六、这次阅兵体现四个“首次”特点

据曲睿副部长介绍,这次阅兵有几个鲜明特点:

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此次阅兵,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

七、受阅部队集中训练3个月,现已进驻基地

在会上,曲睿副部长介绍,这次阅兵筹备工作坚持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受阅部队集中训练时间安排3个月。目前,各受阅部队已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和周边机场,展开集中训练,主要是完成单方队训练和合练预演。

八、这次阅兵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

针对香港记者提问的“这次大阅兵活动会不会邀请国民党老兵组成参阅方阵”问题,曲睿副部长指出,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阅兵我们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

九、此次阅兵主题已确定

在会上,曲睿副部长介绍,阅兵是国家礼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就有“沙场秋点兵”的做法。重大纪念日举行阅兵活动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惯例,是纪念活动不应缺少的一部分。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十、今年将安排五类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在会上,王世明副部长介绍,今年3月,中央宣传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5月9日至9月4日期间,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结合当地抗战历史,同步联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五类:一是开展抗战故事汇活动。二是举办专题展览和群众性文艺演出。三是开展参观走访和缅怀先烈活动。四是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五是开展网上群众性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