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4 09:26:59

财政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三抓三主动”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教育惩处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查处全局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增强践行“三严三实”“三抓三主动”“三深三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

二、范围对象

全局所有干部职工。

三、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所表现出的7类突出问题:

(一)不讲政治、不顾大局。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及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挼”字当先,要么执行不坚决,只说“怎么不得行”,就不说“怎么才得行”;要么贯彻不及时,“不着急、慢慢来”,就不研究怎么干得好、怎么干得快;要么落实不到位,既没有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又没有全力以赴、较真碰硬;最后执行、贯彻和落实情况如何,不回复不报告,或者报喜不报忧。不愿从全局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只顾自己一亩三分地,为个人利益、局部利益牺牲单位的整体利益、全局利益。

(二)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纪律和规矩意识严重缺失,“自觉”将自己置身于纪律和规矩之外;对中央、省市县委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随心所欲、有权就任性;奉行“潜规则”,习惯于搞特殊、耍霸道,胡乱作为、胆大妄为,甚至破底线、踩红线、碰高压线;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口无遮拦、毫无顾忌,无事生非、造谣生事,幕后推波助澜,甚至赤膊上阵。

(三)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新形势新要求下加快经济发展存在畏难情绪,怕麻烦、怕担风险,没有“肩膀”、难以负重;借口规定多、约束多不干事,对上级的安排唯恐避之不及,不是想如何把事情办成办好,而是想如何把任务推给别人;即便领受了任务,要么当“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左手交右手”,要么按部就班、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要么启动慢、刹车快,遇到难题就往后退,把责任外推、问题上交。

(四)廉而不勤、勤而无效。事业心不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不着急、不上心,甚至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一事当前,没有起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该做的事不做、该办的事不办、该争的资金不争,丧失宝贵机遇,贻误发展;表面上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事却办不成了;工作拖沓、效率低下,乍一看在“认真”做事,实则“出工不出力”,甘做“撞钟和尚”,迟迟打不开局面、见不到实效。

(五)“中梗阻”“踢皮球”。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不分析形势,稀里糊涂、不懂装懂,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工作中翻本本、比条条,生搬硬套、断章取义,甚至夹杂私心、人为设障;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一说按规定办就借故拖延、不讲效率,一说限时办就违规操作、不讲法规;在服务部门、服务群众时相互“踢皮球”、推诿扯皮,甚至故意刁难,让前来办事的部门职工和人民群众转圈圈、来回跑。

(六)吃拿卡要、权力寻租。耍特权、抖威风,硬卡不行就软拖,一件事当办而不得不办了,事后却心存芥蒂、借机搞“秋后算账”;从严治党新常态面前,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收回扣、拿红包,有关系好办事、没关系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热衷于构筑利益链条,深陷非法利益格局,大搞暗箱操作,谋取非法利益;为了一己私利,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甚至目无法纪、弄虚作假;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

(七)漠视群众、冷硬横推。群众观念淡薄,面对群众高高在上、官气十足、装大耍横;宗旨意识不强,长期脱离群众,不愿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怕群众给自己“添麻烦”;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对群众来访避之不及,为群众服务口惠而实不至;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把群众看成“刁民”,把为群众做点事当作“恩赐”,把干群关系由“鱼水关系”搞成“油水关系”,甚至搞成“水火关系”。

四、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集中教育、自查自纠(2015年7月)

1.集中教育动员。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党组成员要针对本单位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讲危害、打招呼、提要求,让全体干部职工受教育、受触动、受警醒。

2.深入查找问题。在初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每个股室、每名干部职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收集意见、查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

3.认真自查自纠。各股室针对问题清单,认真组织自查自纠。自查自纠要斗真碰硬、对事对人、务求实效。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从严问责(2015年8月—9月上旬)

1.开展明查暗访。由监察室牵头,办公室配合,对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进行明查暗访;开设专项整治举报电话(监察室举报电话:7270558,局办举报电话:7222466)。

2.强化督促整改。对反映较集中、问题较严重的股室和个人,对专项整治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的股室,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发书面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3.从严教育惩处。通过抓不落实的事,来追究不作为的人。对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能力不强的干部,要组织再学习、再培训;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干部,要严肃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待岗处理;对存在“中梗阻”“踢皮球”问题的干部职工,以及在重要岗位长期任职、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职工,要进行轮岗;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要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党纪政纪处理。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建章立制(2015年9月中旬、下旬)

1.制定机关单位办事规范。每个股室要制定以服务群众、服务全县财政为主要内容的办事规范,并列出办事“负面行为清单”,切实为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明底线、划红线。

2.制定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制定并严格执行《财政局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着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形成“三严三实”、“三抓三主动”的工作作风。

3.建立完善生产要素保障协调、考核、通报机制。制定全县财政资金协调保障、考核、通报规范性文件,加大对全县“六个加快”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完善全局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机制,活动结束后要对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次专项测评,今后每年在股室中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五、整治方法

(一)加强学习教育。局属各股室要充分利用集体学习时间进行广泛的文件学习和宣传发动,重点学习习在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真正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的具体要求变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二)着力自查自纠。局办公室、监察室对照整治内容,采取不定期抽查、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部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坚决做到不掩盖、不回避、不护短、不走过场,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三)做好投诉受理。局机关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部门和群众投诉,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使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评议考核。把开展“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专项整治情况纳入2015年度全局干部职工政风行风和机关作风的民主评议。此次专项整治情况和作风转变情况将作为个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检查考核。

六、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部署和督查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了解情况、信息交流、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要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工作机制,凡是群众的投诉,都要按照“有诉必受、有受必查、有查必果”的要求,一律追查到底,保证专项整治活动的有序推进。各股室要把此次整治活动作为作风效能建设的工作重点,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股室要认真分析研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新情况、新问题,查找机制、制度上的漏洞和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形成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依法、科学、高效、正确履行职责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