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谈心谈话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3 08:57:35

三严三实谈心谈话活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邻水部分群体聚集事件的教训,深入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县委安排,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全覆盖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关于邻水部分群体聚集事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书记侯晓春在区市县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性观念、组织纪律和法制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带头遵纪守法、主动尽责担当、维护社会稳定。

二、活动安排

(一)谈心谈话的方式及时间安排。专题谈心谈话,采取双向互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换思想,沟通认识,坦诚交心。从6月9日至6月15日,集中开展专题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对象深刻对照剖析,撰写思想认识材料;6月16日至6月30日,由谈话人对谈话对象撰写的思想认识材料进行审核,作出评价,并视情况开展进一步谈心谈话。

(二)谈心谈话的主体。镇党委书记、镇长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的站所室负责人、联系的办事组、社区书记、主任开展谈心谈话;各站所室负责人与本站所室职工谈心谈话;办事组党总支书记与所辖行政村书记谈心谈话、办事组主任负责与所辖行政村主任谈心谈话;村(社区)书记、主任分别与村(社区)“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其他党组织负责人选择性(三名)与所属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和流动党员谈心谈话。

(三)谈心谈话的步骤和内容

1.扎实做好谈心谈话准备工作。谈心谈话前,谈话人和谈话对象要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确定谈话重点,拟定谈话提纲,确保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谈话人提前与谈话对象沟通谈话时间及相关要求。

2.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对照党章党纪、“三严三实”、法律法规的要求、省委东明书记对邻水部分群体聚集事件提出的

“三个讲清楚”,对照我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目标,谈认识、谈问题,谈差距,谈如何改进。谈话人要着重谈清三个问题:一是对邻水部分群体聚集事件的认识和态度重点围绕事件暴露出来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性观念、组织纪律和法制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事件产生的根源、危害性,讲明“安定团结是福、社会不稳是祸”的道理,重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清“四个服从”、“六个绝不允许”要求,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带头遵纪守法、主动尽责担当、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对我镇工作开展和发展现状的认识和理解。三是对个人“不严不实”问题的认识和剖析。结合我镇干部队伍中反映出来的思想作风、执行力、遵纪守法、维护稳定、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谈,查找自身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差距,如何进行改进,帮助谈话对象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严明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廉洁从政有关要求,增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严守法律底线,切实维护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3.认真撰写思想认识材料。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谈话对象要深刻对照剖析,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反思自己是否坚守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对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反思自己是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反思自己是否存在“不严不实”问题;对照法律法规,反思自己是否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职党员干部按要求写出深刻的思想认识材料,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对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的,要继续深入谈、反复谈,确保谈深谈透谈到位。谈话人要对思想认识材料逐一审核,作出评价。思想认识材料和谈话人鉴定意见于6月30日前报镇组织人事办。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今年7月底前,各级党组织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整风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挖思想根源,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会上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触及灵魂、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按照谈话要求的时间、内容与谈话对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二)按照要求做好谈话记录,留存影像资料,认真撰写思想认识材料。并与6月30日前将相关资料交到镇组织人事办备案。

(三)抓好工作结合。把专题谈心谈话活动与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谈心谈话的成效凝聚共识、促进和谐,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