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2 10:01:11

三严三实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力助推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经局党组同意,决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集中月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开展“三项专题”教育

1.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围绕落实书记对“5.16”事件“三个讲清楚”重要指示,全面开展“依法治县、服务群众”专题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主体为局班子成员,层层开展覆盖全体党员的谈心谈话活动,重点做到“两个讲清楚,两个倾听”,对干部职工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

完成时限:6月底前

2.开展七一“学党章、学党纪、学法律”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开展七一“学党章、学党纪、学法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组书记讲党章、纪检组长讲党纪、分管综治领导讲法律法规,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党性意识,增强法纪观念。

完成时限:6月底前

3.集中开展法纪教育“双十进”行动。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认真开展“法律十进”基础上,推进党规党纪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医院、进寺观教堂、进乡村、进社区、进院落(楼栋)、进家庭,构建尚法守纪、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和谐稳定的法治良序。

完成时限:7月底前

(二)开展检视反思

全局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要求,检视日常言行,反思是否对党忠诚;对照党规党纪,检视价值取向,反思是否个人干净;对照“5.16”事件教训,检视为民情怀,反思是否敢于担当。在检查反思基础上,结合谈心谈话活动或专题学习研讨,在职党员干部形成剖析反思材料,为召开“依法治县、服务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完成时限:6月底前

(三)开展“五守五讲”承诺

开展以守政治纪律、讲忠诚规矩,守组织纪律、讲服从规矩,守工作纪律、讲担责规矩,守群众纪律、讲服务规矩,守作风纪律、讲自律规矩为主要内容的“五守五讲”活动,“七一”前,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作出公开承诺,坚定整改提高决心,引导领导干部率先严起来、实起来。

完成时限:7月底前

(四)健全落实“五项制度机制”

1.健全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健全优化领导班子运行机制,修订完善《党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度》,细化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和会议决定等要求。

完成时限:7月上旬

2.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重点从政治方向、党内生活、履职行权、纪律要求、道德修养等方面立规矩,从严从实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行为约束。

完成时限:7月上旬

3.推行“三张清单”制度。学习借鉴剑阁县剑门关镇经验,结合实际建立务实管用的部门履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清单、责任追究清单制度,实行党员干部日记月评年考监管机制。

完成时限:7月上旬

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确保履责到位。

完成时限:7月中旬

5.完善乡规民约。结合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帮助村、社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引导居民群众完善乡规民约。

完成时限:7月上旬

(五)深化统筹结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统筹抓好“五个结合”,确保专题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激发出的动力合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实际行动,确保专题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取得良好的政治效应、实践效应和社会效应。

完成时限:12月底

二、工作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驰而不息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实现“两个跨越”的思想、组织和纪律作风保证。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近期重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务必高度重视,真正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工作,做到亲自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不拖不等。要结合我局实际,创新举措,细化方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确保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干事创业、干部形象上见到新变化。局纪检组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形成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四维立体督导”格局,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