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2 09:21:52

畜牧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努力推动畜牧水产经济工作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确保实现“现代畜牧水产经济强市”目标,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中共市畜牧兽医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国家战略高度,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纪国法、科学发展、实事求是、经受检验更高层次上对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提出的“严”、“实”要求。“三严三实”要求的提出,继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明确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是党员干部从严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畜牧水产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见实效。

三、教育要求

(一)准确把握教育主题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党性分析要触动灵魂,整改落实要真改实改,立规执纪要从严从实,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聚焦三严三实要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到为官用权的各方面,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遵纪守法、个人干净,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树标杆做表率。

(三)着重突出问题导向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其具体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着力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和“五好标准”的好干部。

(四)严格落实从严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懈怠的情绪和消极应付的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高、见实效。

(五)坚持领导带头示范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党组书记要带头开展专题教育,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六)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把专题教育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全局县级领导干部坚持市委“一个取向、三大提升”的“三农”新目标和局党组“1333”工作思路,始终贯穿服务养殖业主这条主线,着力培育现代生猪、优质牛羊、特色禽兔“三大百亿产业”,突出重大项目、品牌创建和新型经营体系构建“三大抓手”,实现畜牧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兽医卫生事业加快推进的新局面。

四、方法步骤

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要紧扣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强信念,争做忠诚楷模;学法纪守规矩,争做干净表率;学先进明责任,争做担当标兵”,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一)领导带头讲党课

按照市委安排,5月底以前,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才源同志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我局畜牧水产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在专题教育各阶段,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景同志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政风行风工作讲一次党课;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培光同志要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党课;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旭强同志要结合依法行政和有关行政执法工作讲一次党课;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义琅同志要结合党的建设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要有实际指导意义。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的讲稿要亲自主笔、亲自撰写,既要讲清楚“三严三实”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又要讲清楚“不严不实”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同时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确保党课取得实效。

(二)积极组织专题培训

一是积极参加市上组织的县级主要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读书班、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和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训班、大讲坛、社会化选学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为自觉。二是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工作,紧扣政治学习工作任务,充分利用好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认真学习《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省委“两个决定”和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更新政治观念,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实效化。三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法纪宣传片、阅览《廉政瞭望》和《纪检监察》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保持“举头三尺有法纪”的思想警醒。四是适时组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耳濡目染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五是继续深入学习焦裕禄、兰辉、毕世祥等先进典型人物精神,邀请市委讲师团或高等学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培训,让党员干部充分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实质。

(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5月至6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消除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影响,坚守共产党人思想阵地。

2.严以律己,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7月至8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市委从严治党《决定》真正做到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法制规矩严明起来。

3.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9月至10月,重点学习研究如何用权于民,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发展,着重加快推进牛羊产业发展,如何提升党员专家服务队服务水平,扩大惠农助农的实际成果,做到权为民所依,权为民所用。

(四)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局党组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对照党纪国法、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对照正反两面典型,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党组书记要分别与党组成员逐一谈心。会上,党组成员之间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亮短揭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要邀请非党员干部列席党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虚心听取他们意见,要将邀请上级纪检监察机构、党委组织部门代表参加民主生活会,并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现场点评。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切实做到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见、增进团结的目的。

(五)对照问题整改落实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局党组要抓住重点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整改责任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并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2.开展集中整治。一是聚焦发现问题整改,认真进行梳理,仔细分类整理,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整改,大小问题都不放过。二是聚焦专题教育任务抓整改,深化“庸懒散浮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三是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抓整改,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内容,着重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等问题整改。四是聚焦畜牧水产经济发展过程中突出问题整改,以“三严三实”精神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着力研究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务实、管用、可行的具体操作办法。五是聚焦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推进有力。六是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较好的进行经验推广,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整改消极、应付了事的严肃批评。

(六)严肃认真执纪立规

1.通过建制度、立规矩,把“三严三实”融入到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重点围绕省委“两个意见”、市委从严治党“决定”,认真落实市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的建立完善“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的制度要求,健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2.对全局执行的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重点建立和完善六项制度。一是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二是健全完善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决策机制,四是健全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五是健全厉行节约、制止铺张浪费制度,六是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会议、培训和公务支出制度。

五、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

明确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局党组的政治责任,要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从严治党任务紧紧握在手中,坚决克服轻教育重发展、一手软一手硬的倾向。明确党组成员,特别是党组书记,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心工作、是首要职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既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又要带头谋划、带头推动。

(二)加强指导

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分管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作为联系对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加强对党员专家服务队深入基层服务畜牧养殖业主进行工作指导,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专题教育“六个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序开展。

(三)加强宣传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局党组要注重抓好典型宣传,善于挖掘、总结在专题教育中呈现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召开党组、行政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借助“市畜牧水产局门户网站”、“市畜牧水产局官方微博”、“市畜牧系统人事劳资QQ群”和手机短信宣传平台,宣传先进典型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为官有为、一心为民、勤奋务实,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结合

局党组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市委“2365”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员专家服务队走基层结合起来,与畜牧经济工作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快畜牧水产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