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三严三实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11:15:38

国土局三严三实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建设一支“风清气正、勤政务实、廉洁从政”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按照市局和县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专题教育,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教育和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检查自己,提升自己,以严求实、以实求严,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要求

专题教育中,要深化学习教育,突出教育主题,要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上下功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要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认真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要突出领导带头,实行以上率下,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党组成员为系统内全体党员干部做表率,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从而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要注重讲求实效,注意围绕整治“四风”,净化政治生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保障安全、保障平安和深化改革等“四保一改”工作相结合,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动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三、工作措施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五月份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的“关键动作”应做扎实抓到位,确保本系统专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6月上旬局党组书记应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实际,撰写演讲稿,带头讲一次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二)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先进典型。坚持局党组(扩大)学习制度,坚持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集中观看影视片、听取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先进典型,自觉以党的好干部为镜,找出差距,见贤思齐。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每两个月讨论1个专题,每一个专题都要召开会议,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做好笔记。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重点开展学习讨论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防止信仰缺失;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如何保持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结合专题理论学习,集中开展专题讨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忠诚意识。做好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

重点学习讨论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项规定和从严治党的决定,严明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服从组织安排,做老实人,说老实话,管好自己和亲属,真正把工作纪律严明起来,绝不让国家和集体的利益遭受损失。

结合专题学习,集中开展讨论,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学习研讨。通过讨论,努力做到“不让违纪国法的事情在我身上出现,不让道德品行底线在我身上突破,不让长宁县国土干部职工的形象在我身上受损”。

做好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

专题三: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自觉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重点围绕学习讨论《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政策,严格办事程序。把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好。

结合专题学习,集中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努力做到严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不徇私情,严格执行国家的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方针政策。做好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局党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的精神,扎实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

1.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对照党章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要”,对照市县领导的讲话要求,对照身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深入查摆问题。

2.局党组组织本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坚定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各股室与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将批评意见进行沟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四)强化整改落实,促进政治生态净化。

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列出问题清单,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彻底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小问题都不放过,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

1.根据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通过个人自查、群众查摆、问卷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梳理出存在的问题。

2.明确整改责任。将问题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落实到人。

3.明确整改措施。要求整改责任人,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每个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4.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5.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每个问题整改必须达到的目标,并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五)抓制度完善,促作风建设长效。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把“三严三实”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1.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及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制度。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使“三严三实”成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2.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和公共权力流程化管理,织牢“三严三实”的制度笼子。3.完善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领导干部管理机制、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局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的组织协调、引导宣传、督促检查及日常工作。

(二)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为成员的专项监督工作领导组,将“三严三实”纳入2015年领导班子和本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考核内容,并与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的开展督促检查。

(三)强化宣传引导。办公室要制定及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方案,切实加强正反典型的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开设专栏,新闻媒体、专题采访、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做法,为专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做到六个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开展局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下基层、真情五为民、扶贫工作和信访积案化解等民生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四保一改革”工作主线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