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8 10:25:04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社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尽快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锻炼干部,推进贫困村加快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加快推进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驻村帮扶联系点基本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社定点联系帮扶镇村,并安排纪检组长吴红英同志作为驻村派驻干部,加强村两委会帮扶助推工作。

镇村距场镇3.5公里,属于旱片死角,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社道路建设不完善,村道公路不畅,社道大多未硬化。该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农户312户(其中五保户9户、低保户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农村人口10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6人、残疾人16人、中职、高职在校学生3人),平均每年劳务输出752人,在家人口326人,在家劳动力仅100人左右。全村耕地面积972亩(其中田348亩,土624亩),林地面积为130亩,山坪塘、渠道、蓄水池等设施大部分年久失修,个别地方人畜饮水困难,灌溉保证率较差。该村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单一,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农民增收困难,2014年人均年收入1680元。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注重实际,狠抓规划落实。协助帮扶村修改制定发展规划书,按照“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思路,县社深入实际调研,帮助指导该村制定修改完善发展规划书,使规划书更加贴合实际、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更加能够帮助村脱贫致富。并整合资源、明确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打牢帮扶村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基础。

(二)改善民生,跟进服务。帮助帮扶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便民服务等配套设施,跟进文化、卫生、就业等公共服务,帮助解决群众行路、饮水、就医、购物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明确支撑产业,推进产业建设。引导帮扶村干部群众树立市场经济理念,选择确定特色优势产业,以县社智力、技术、资源等优势,帮助帮扶村解决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四)增强“造血”功能,注重人才培养。帮助村“两委”干部培养、回引一批致富带头人,注重从优秀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为其长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加快帮扶村脱贫致富,确保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我社特成立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社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驻村帮扶派驻干部任副组长,为工作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社综合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结对帮扶。为更好地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更全面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困,我社实行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制度,全社机关干部职工每人定点帮扶一户贫困户,并开展进村入户结对帮扶活动,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尽快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三)精心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安排,积极参与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县社领导要带头组织、带头参加活动。县社主要领导每年到帮扶镇调研不少于2次,到帮扶村蹲点调研不少于4次。县社其他领导深入帮扶镇、帮扶村全年不少于9次,机关其他干部职工不少于7次,深入帮扶点,走进帮扶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宣传政策,确保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有力,群众满意。

(四)加强监督。县社要按月公布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季度一小结、半年一总结、年终一考核,对不参与活动或工作不负责任者,县社要给予严肃批评或扣减工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