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时间:2022-08-16 08:42:15

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市经信委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市委“六大兴市计划”和“产业壮大计划”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强化问题导向。委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问题,着力解决律己不严、自行其是的问题,着力解决不讲原则、团团伙伙的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问题,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问题,着力解决谋事不实、随心所欲的问题,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花拳绣腿的问题,推动经信系统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二)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率先垂范,一把手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参加专题研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示范下级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统筹兼顾。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工作任务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主要在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重点抓好5个“关键动作”。

(一)带头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党委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为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讲一次党课。“七一”前,委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要为本单位分管联系科室或联系点、基层党员群众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撰写讲稿,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

完成时限:6月底

(二)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围绕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采取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和层层理论宣讲辅导等措施,分层分类搞好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主要围绕三个专题开展,每个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即党委组织开展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召开一次检视反思专题会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找不严不实具体表现。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结合“养心”特色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善养进取之心、为民之心、责任之心、务实之心、平常之心、敬畏之心,培养领导干部为官从政良好心态。

完成时限:5月至6月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强化法纪和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教育读本,集中组织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学习贯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市委从严治党《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真正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法制规矩严明起来,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不搞利益输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

完成时限:7月至8月

专题三: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强化先进典型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典型的先进事迹。重点学习研讨党员干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服务于民,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一言堂”;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说实话、办实事,敢于担责,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群众满意的经信干部队伍。

完成时限:9月至10月

(三)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每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走下去问”和“请进来说”相结合、“面对面讲”和“背靠背提”相结合,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市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照市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上指出的“理想淡化、信念动摇,纪律松懈、不守规矩,独断专行、作风霸道,好人主义、放弃原则,脱离群众、与民争利,得过且过、为官不为”等六类问题,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人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

完成时限:11月中旬

2.广泛深入谈心交心。会前,严格执行党委书记与每个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必谈“三个必谈”要求,切实把思想谈通、把不严不实问题谈透、把措施谈细,消除隔阂、增进共识、形成合力。

完成时限:11月下旬

3.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即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坚持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完成时限:12月中下旬

(四)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在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开展“为官不为”和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两项专项整治。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作出整改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评判。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

完成时限:12月底

(五)高质量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重点是围绕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完善“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的制度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严格执行市和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两个“十不准”规定,积极推行《党委(党组)常委(委员)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7个配套制度,构建决策、执行、监督、问责“四位一体”的闭合体系,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完成时限:12月底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市经信委党委全面负责经信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办公室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日常工作,各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做好立规执纪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开展专题教育,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县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加强督促指导。党委将对各基层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防止一锅煮、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发言稿来评判教育的成效。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检查。

(三)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大张旗鼓树立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状态,激励市经信系统干部一心为民、终身为民,一心为公、终身为公。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氛围。

(四)突出两手抓两促进。开展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为我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抓好结合的要求,始终围绕中心大局抓工作。要把专题教育与推动“六大兴市计划”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双联”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不能以抓集中教育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