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贫困村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10:32:41

干部驻贫困村帮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干部驻贫困村帮扶工作,推进我乡贫困村扶贫攻坚,尽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根据委办发〔2014〕88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深化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工作

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锻炼干部,推进贫困村加快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深刻认识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对于贫困村加快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作用,对于推进“一城一区、美丽老池”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作为精准扶贫重要“管道”、进一步改进作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载体、培养锻炼干部重要平台的积极作用,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与“双联”、对口定点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干部真正下沉到村、扶持到户,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二、落实总体安排,强化工作责任

为切实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总体安排,乡党委选派了一批了解农村、熟悉农村、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特别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驻村帮扶。乡党委、政府对驻村工作组人员实行统一安排、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评,全面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各挂村领导要认真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做好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扶持工作。

三、细化安排部署,提升工作实效

1、建档立卡全覆盖。驻村工作小组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各村,特别是贫困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对每个村、每个社,每个贫困户摸清情况,建档立卡,建立帮扶台账,实现老池乡各村(社区)全覆盖。

2、干部驻村要到位。挂村领导、驻村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不仅要指导各村干部细化帮扶工作,分社包片,包干到户,而且要带头结对帮扶最困难的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村社不脱贫、扶贫对象不达标,挂村领导、驻村干部不撤出。

3、帮扶计划要细化。各挂村领导、驻村干部要制定帮扶规划,细化工作措施,帮助协调落实发展资金,争取帮扶项目,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各村加快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要整合各方面帮扶力量,动员各类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民营企业、爱心人士等参与扶贫开发。要切实转变作风,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和管理,提高其脱贫致富、自我发展的能力。各驻村干部要主动加强与帮扶村的联系,并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切实帮助帮扶村解决实际问题。

四、加强督查指导

乡党委、政府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组织办要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和支持,促进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加强检查指导和评估考核,并根据区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单位)联系帮扶和干部驻村安排,严密组织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