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29 03:21:43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对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进一步深化推进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从思想上、政治上和作风上深入整治“四风”,解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问题,解决干部队伍违法违纪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对党忠诚、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协调推进县委“四个更加”和“两区一建设”战略布局,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按照王东明同志、刘作明同志和县委严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班子学习教育

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读史、警示和先进典型“五项教育”,组织机关领导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素养和理论水平,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1.机关支部专题学习讨论。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召开支部学习会,专题学习全省、全州、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省委王东明书记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

2.开展重大案件反思讨论。机关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违法违纪党政领导干部《忏悔实录》,对照全省、全州和县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进行深刻检视、反思、讨论,剖析思想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着力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3.开展法纪教育和廉政教育。机关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纳入机关干部培训教学安排,列为支部学习内容。大力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党的纪律建设宣讲,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形成“不想腐”的警醒、绷紧“不逾矩”的红线。

4.开展“学史育人、以史励志”宣讲活动。开展重温红军长征历史活动,组织实施省上“信仰的力量——话剧、影视剧等系列文艺精品”和我州大型口述历史纪录片《历史的记忆·和谐的家园》展播展演,邀请党校教师、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讲述长征故事、革命传统,追溯红军在转战停留期间所经历的悲壮战斗历程,教育党员干部牢记革命传统,坚守革命理想信念,发扬长征精神,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开展讲述抗震救灾历史活动,组织抗震救灾先进典型、受灾群众讲述救灾故事、重建历程,教育党员干部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理念,为推进“四个更加”和“两区一建设”战略贡献力量。

5.开展“对镜照人、以身说法”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大讲堂”,从讲述者从政过程中思想松懈、蜕化、变异直至行为上触犯党纪国法底线的心路变化历程中,警醒现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视自身思想政治建设,防止思想滑坡,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廉洁从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突出“崇德向善.厉行法治”主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6.开展“时代楷模、典范引领”宣讲活动。组织观看《焦裕禄》、《兰辉》、《天上的菊美》、《雪域忠魂》、《用生命书写忠诚》等影视作品,深入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政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见贤思齐,奋勇争先。

(二)深化开展作风整顿建设

围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继续深入抓好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决策部署的落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精神,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公务接待、用车用房等系列规章制度。

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针对薄弱环节及“四风”变异现象等,完善细化具体规定,从制度机制上解决根本性问题。

2.抓好省委重点工作的贯彻执行。着力抓好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和省政府“五个规定”“五个意见”的贯彻落实。

(三)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大惩治力度,集中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坚持用法治手段规范权力运行,完善细化规章制度,强化追责处罚条款,着力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四)突出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监督管理各个方面,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彻底改变干部工作重选任、轻管理的倾向。

1.严格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承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个人在教育实践活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中承诺整改事项兑现落实。

2.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县国土资源局党员干部行为规范。

3.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探索加强机关工作的有效办法,调整领导分工,落实各项制度。

三、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

局党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领导班子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党组、党支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庸懒散浮拖”整治、推动各项工作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同时发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组建专门工作机构

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三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支部,由支部组织员冉洪亮负责日常事务。

(二)召开动员会

在5月中旬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局机关要召开动员会,进一步推动落实县委书记严华同志在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加强网络宣传引导

要通过活动简报、信息,利用县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围绕“加强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强化制度建设”5个方面,及时反映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