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三基三严考核方案

时间:2022-07-22 10:20:06

护理三基三严考核方案

护理“三基”培训与考核是提高医院医疗水平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护理人员整体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为加快护理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我县护理管理水平和护理质量,为广大病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按照《省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市护理“三基三严”考核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县2015年护理“三基三严”考核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开展“提素质、比技能、讲奉献、树形象”活动为切入点,以开展全员“三基三严”培训考核为抓手,以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大比武为载体,使全县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考核范围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民营医疗机构中取得护士资格证的护理人员。

三、考核内容

1、理论: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出版的《基础护理学》内容为主。

2、操作:考核内容为心肺复苏。

四、考核方法

1、考核内容为理论和基本技能操作两部分。

2、理论考试时间为90分值,实践技能操作考试时间根据具体要求临时决定。均采取百分制,理论考核合格分为60分;操作技能考核合格分为70分。

五、有关要求

1、综合成绩合格者(理论考核、技能操作考核均合格)县卫生局颁发《县护理三基三严考核合格证》,合格证有效期为五年;自2015年起,合格证将作为护士延续注册必备条件之一(高级职称或年龄超过50周岁的不包含在内),未取得合格证者将不予延续注册,并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

2、对于“三基三严”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县护理质控中心将于当年年底组织一次补考,单项(理论或技能操作)成绩不合格者只需补考相应项目。当年经补考仍未合格者,下年度重新参加综合考核。

3、县卫生局将定期对全县护理人员“三基三严”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各单位要把“三基三严”考核成绩作为护理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