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5 02:46:31

科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实施方案

一、范围对象

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

二、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加强党性修养,践行“三严三实”,着力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推动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镇党政班子成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担当意识不强,党性修养缺失,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靠会议、文件落实工作;脱离群众、不接地气,不深入基层,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等问题。

其他科级干部重点解决不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工作只为做给领导看,对群众实际生产生活需求不上心、不愿管;落实惠民政策机械执行、死板操作,好事办不好,甚至缩水走样;身在群众之中却不了解群众,“进不了门、说不上话、交不了心”,不会与群众打交道;“机关化”现象严重,不关心群众冷暖,坐等上门多,甚至关起门来办公,忙于做台账、报材料;在位不在岗,有事找不着人,在岗不在状态,办事敷衍推诿;对待群众态度恶劣、随意训斥,出了问题一味责怪群众觉悟不高;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敷衍应付了事等问题。

三、方法措施

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靠群众,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

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教育,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以坚定的信心、决心、行动做出示范。其他同志要立足工作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要立足本职岗位和服务群众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在方便群众办事、赢得群众满意上下功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2015年5月开始,全镇同步进行。主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镇党委成员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2015年5月至7月中旬)

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镇党委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其他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联系村,也要在适当范围内讲党课。广泛开展“党员上党课”活动,以党(总)支部为单位,每月选取一名普通党员讲党课,增强党性观念。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2015年5月至10月)

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的纪律规定。认真学习焦裕禄、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以及身边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要围绕学习和弘扬沈浩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过一次组织生活。

1、个人自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照检查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学政经、学历史、培养四性”活动,通过学习政治经济学,掌握经济发展规律;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和西方历史,为掌握马列主义理论打牢基础;培养个人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深悟透、立行立改。

2、集中学习。镇党委中心组和机关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要把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作为集体学习必学内容。5月下旬,结合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镇党委将对机关、各村(居)、非公企业等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同时采取专家辅导、观看影片等形式,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教育。

3、调研走访。全体科级以上干部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开展1周左右时间的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同时每周利用1天时间进行调研走访,实现对所联系村(居)的村民组走访“全覆盖”。坚持镇党政正职每周一固定接访,其他班子成员每周接访群众不少于1天,倾听群众意见。要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基层真实情况。调研要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并及时召开学习会,交流调研成果,强化结果运用。针对调研走访中查找出的问题,践行“马上就办”精神,协调相关部门“快办”、“办成”、“办实”。

4、座谈交流。镇党委中心组要结合实际,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为镜子,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交流,深化思想认识,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5、专题研讨。以“三严”为抓手,在“三实”上下功夫,从2015年5月开始,重点分3个专题搞好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1-2次。

专题一:严以修身,把对党忠诚内化为谋事创业做人的根本遵循。结合本职工作,深刻反思自身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不实”的问题及具体表现,深挖思想根源。开展“领导干部学经典”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每名科级干部每年至少研读3本经典原著,研读心得体会作为工作日志必记内容;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实施“党员干部修身计划”,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把个人干净内化为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准则。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剖析“不实”的原因,明确怎样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重点开展“学党章”活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深入开展“学典型争先进”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焦裕禄、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市《优秀党员干部典型事迹读本》,使党员干部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为镜、以案促廉”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各级纪检部门编写的《反面典型警示录》等规定内容,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腐败案件审理过程,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严格执行“上岗佩戴党徽”制度,促推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作严以律己的表率。

专题三:严以用权,把敢于担当内化为谋事创业做人的实际行动。坚持用权为民,真抓实干,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践行“实”的要求。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学法律”活动,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法律、按制度、按规则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开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2015年10月至12月)

1、广泛征求意见(2015年10月)。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对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认真查找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的有效方法,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要结合走访调研等工作,采取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入农户听真话实话、听心里话,把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

普遍开展谈心。坚持做到“四必谈”,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内设机构负责人与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镇党政班子成员还要与所联系村(居)主要负责人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2、深入查摆问题(2015年11月)。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查”,即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对照“个人干净”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廉洁意识、律己差距,在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敢于担当”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面的实际表现。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开展“自省十问”(一问精神状态好不好、二问宗旨意识牢不牢、三问担当意识强不强、四问争先意识浓不浓、五问干事动力足不足、六问工作作风实不实、七问创业本领高不高、八问干群关系紧不紧、九问发展环境优不优、十问自身要求严不严),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3、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2015年底前)。年底前,要从严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条件不成熟、会前准备不充分的,一律不得召开。要通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解决好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的问题,解决好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的问题。要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确保批评意见有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一团和气、遮遮掩掩、达不到要求的,要“回炉补课”。会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摆出违背“三严三实”的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各党组织要以党(总)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2015年5月至2015年底)

1、作出整改承诺。主要领导干部带头,针对听取意见、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及时作出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向廉而不勤者预警,对为官不为者亮剑”专项行动,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等途径,筑牢党员干部“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综合运用督查暗访、执纪问责等手段,继续开展“吃喝风、红包风、风、走读风”和“漂浮症、推托症、急躁症、冷漠症、松散症、玩乐症”小四风、六症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使“马上就办”成为风气、规矩和常态。坚持用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等办法,集中力量啃硬骨头,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

3、强化立规执纪。突出制度治党,把立规执纪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对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党员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针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完善“马上就办”体制机制,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突出强身健体、正风提效,以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落实党建责任制为关键,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做到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成员抓、各有关部门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

5、突出发展第一要务。落实镇党委“三个年”总体部署,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践行“一线工作法”和“问题工作法”,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抓好改革政策落地。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集聚配置要素资源,进一步发挥优势,促进共同发展。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四、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镇党委领导下进行。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在分管部门或联系村,通过讲专题党课、参加专题研讨等,示范推进专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督促指导。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从各自实际出发,采取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通过抓舆论引导、选题策划、典型案例、理论评论、舆论监督,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四)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