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时间:2022-07-12 10:19:15

街道办事处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5年民生工程宣传工作,为民生工程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民生工程政策和享受民生工程实施成果,根据《市2015年33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宣传方案》精神,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宣传目的

通过宣传真正把民生工程政策交给群众,使之自觉参与和监督民生工程的实施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政府主导的同时,更好的发挥市场、社会和个人的多重力量,推进民生工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化和长效化。

二、宣传原则

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坚持四项原则:

一是广泛性原则:在宣传范围上做到全覆盖。通过广泛的宣传,让民生工程政策进农户、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二是通俗性原则:宣传民生工程政策的形式要通俗易懂,使人民群众更好更快地了解民生工程政策,切实掌握各项政策的具体内容。

三是多样性原则:宣传民生工程政策,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渠道开展。

四是实效性原则: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宣传重点

2015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项目内容和相关政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制度、办法和措施;办事处在民生工程实施推进工作中的重要活动和在推进工作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民生工程实施进度、阶段性成果和惠民成效;民生工程推进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及社会各方面对民生工程的评价。

四、宣传方式

不断拓展宣传载体,广泛延伸宣传触角,努力改进宣传方式,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传统宣传与个性化宣传相结合、对口宣传与联合宣传相结合,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网络。宣传报道工作贯穿全年,其中10月为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

(一)标语、宣传册

每个村、每个社区张贴(喷绘)标语不少于2条。城乡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和易于宣传的显要位置张贴1至2条。设立民生宣传栏,常年宣传并及时更新。及时发放民生工程工作手册、政策解读和图册等宣传资料。

(二)政策宣讲

民生办和相关负责部门要结合各类走访调研等活动,进村入户走基层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讲。利用便民服务厅、广播站、文化站等固定场所,或集市超市、田间地头等人员流动场所,通过讲政策、拉家常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面对面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

(三)电视、广播

积极主动联系提供市民生办、市电视台向《新闻》的“民生直通车”专栏报送相关信息并做好配合工作。

(四)报刊

积极向《今日》、日报、日报等主流报刊投稿,宣传报道我街道各项民生工程政策措施、进展及成效。

(五)网络

定期向新闻网、传媒网、市财政局网民生工程专栏投稿,宣传民生工程动态。

(六)入户调查

民生办制作民生工程调查问卷,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和调查,听取民意。村(社区)干部要结合日常工作分工,分片包干辖区内民生工程补助类受益对象,加大上门宣传力度,确保每年到每个受益对象上门不少于4次,面对面向受益对象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并征求意见。

(七)岗位宣传

民生工程牵头部门是开展岗位宣传的重点,要以强化政府部门民生相关政策宣传为主导,逐步向企事业、学校、医院、工厂等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人群推开,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宣传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构建民生工程立体宣传网络。

(八)项目标识

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项目标识制度,对已建民生工程项目全面设置统一设置标牌,载明建设单位、投资规模、管理单位和监督电话等内容;对在建民生工程项目除按建设标准要求建立公示牌外,要建立民生工程项目公示牌。

五、时间安排

宣传报道工作贯穿全年,于10月份开展1次集中宣传月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宣传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专人,抓好落实。民生工程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策划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工作有序进行。

(二)注重宣传成效。要在提升宣传效果上下功夫,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搭建群众互动参与的平台,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民生工程宣传更加生动活泼,积极争取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理解,共同促进民生工程工作顺利进行。

(三)严格信息上报。各村(社区)、责任部门的宣传信息等要及时报民生办,各村(社区)每月报送信息不得少于2篇,责任部门每项民生工程每月报送信息不得少于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