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1 03:45:03

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全市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干部群众的安全消防意识,防止重特大安全消防事故发生,更好地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经乡党委会研究,乡政府与各村签订安全消防工作责任状。

(1)各村要对全体村民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有墙字、标语口号。

(2)有消防领导小组,责任制和安全消防制度。

(3)各屯柴草垛有固定堆放点,柴草垛远离村屯、高压线、光缆200米以上,有专人看护,玉米秆入户不超过50捆,稻草不超过200捆。

(4)五级以上大风禁止一切烟火,各村要悬挂防火旗,村屯干部和义务消防队要全部进入防火紧急状态。

(5)组建10人以上义务消防队伍,村支部书 记具体负责,市政府下发的消防泵有专人保管,要定期检修与之配套的消防水车,消防井要落实到位人头,出现火情义务消防队第一时间到位。

(6)定期对辖区内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影响消防通道的柴草垛和超标进屯柴草垛要限时清理。

(7)出现消防安全事故,村屯干部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施救,并及时向乡政府报告。

(8)村屯干部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杜绝发生安全消防事故找不到人现象发生。发生一次安全消防事故扣支部书记200元,二次以上支部书记停止工作。

(9)各村要对辖区内的人员密集场所,包括礼堂、麻将馆、住宿点、加油站、商店负起监管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10)各村春秋两季在乡农机站的组织下,对农机作业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防止由于农机操作不当,发生火灾伤人等安全事故。

(11)完善消防安全值勤制度,维护保养消防器材装备,定期组织培训和消防演练。

(12)一旦发生安全消防事件,要在乡村干部的指挥下合理有序进行处置,防止不听指挥、擅自行动导致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13)做好安全消防值班值宿工作,大风天和节假日由主要领导值班。

(14)安全消防工作挂村支部书记工资2000元,乡政府定期或不定期对安全消防工作进行检查,年末对各单位安全消防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奖优罚劣,兑现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