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5 08:56:34

商务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商务局工作实际,现就在商务局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区第一次党代会及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建设“省内一流现代化强区”的奋斗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解决好当前影响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保守、落后思想观念,澄清影响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模糊认识,着力于统一思想、振奋人心、激励斗志,调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局上下形成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创新创造、奋力赶超的生动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当前,新常态背景下,商务发展进入增长动力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新阶段,挑战和机遇并存,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惰性习惯,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争先意识,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群策群力抓发展、齐心合力促跨越上来。

(二)树立标杆,提升境界。各科室要联系自身实际,树立学习榜样、追赶目标,瞄准标兵谋发展,敢于强手争高低,在全区争先进位。要从思想到工作,从思路到措施,敢于跨越赶超,勇于争先进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树立以加快发展、争先进位为荣,以安于现状、甘于落后为耻的理念,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来一次大的提升,一门心思抓发展、攻坚克难干事业。

(三)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商务领域改革,为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增添动力。要进一步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要牢牢把握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勤政为民意识,带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带头厉行担当、真抓实干。要突出干部作风转变和机关效能建设,在“从严带队伍、从严管干部、从严抓作风”方面拿出更加具体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把作风效能建设引向深入。每个干部都要持续整治“四风”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良好作风推动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讨论内容

针对我区区情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围绕“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紧密结合各自思想和商务工作实际,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八个方面的学习讨论:

(一)围绕科学发展、融合发展,明确影响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落后观念有哪些。切实解决眼界低、标准低、气魄小、力度小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树立与新常态相适应的新标杆、新境界、新标准;坚决打破狭隘的思想藩篱、保守的思维模式、固化的工作状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开放意思、包容胸怀、合作意识、认真查找在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融合发展上存在的思想差距和工作差距,剖析思想根源,筑牢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理念。

(二)围绕“融合发展攻坚年”的总要求,明确融合发展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切实解决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发展趋同化、同质化的问题,努力在产业融合、项目建设上创新优势,实现思想认识上深度融合、规划布局上深度融合、攻坚行动上深度融合。要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思考商务局如何选准切入点促融合、抓落实、搞服务、求突破。

(三)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明确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如何解决产业层次总体偏低、资源型经济占比依然过重、新兴产业总量不高、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协调带动作用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四)围绕抓城建提形象,明确建设什么样的“二类大城市”。如何解决城镇化水平偏低、城乡基础设施薄弱、城乡管理体制机制不理顺等问题,进一步注重产业支撑、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管理服务,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五)围绕扩投资增后劲,明确稳增长的主攻方向在哪里。切实解决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招商引资魄力不大、跟踪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注重发挥资源优势、服务优势、环境优势,精心开展产业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发展。

(六)围绕惠民生促和谐,明确服务群众的落脚点在哪里。按照“群众工作提升年”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工作宣传不到位、覆盖不全面、联系不紧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全面落实民生政策,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

(七)围绕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明确要坚决整改的作风问题。对照中央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着重查找严重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按照全市、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的要求,着重查找“低、怕、慢、浮、懒”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办法,使干部作风、服务效能、发展环境有新的提升。

(八)围绕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肩负的发展责任有哪些。解决好任务不具体、落实不到位、责任不明确等问题,细化、量化、具体化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每个岗位个人,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层层传递动力压力,形成“全面覆盖、人人担责、步步推进”的抓落实格局,构建起促进实干的制度机制。

四、方法步骤

这次“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从3月中旬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3月中旬—4月中旬)。召开全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学习讨论阶段(4月中旬—8月中旬)。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座谈交流、征文演讲、撰写调研体会等活动。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组织到先进地区实地考察,确定学习标杆,明确工作目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网络问政、意见征询、“我为发展献一策”等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围绕项目建设、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拿出符合实际,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办法。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查找、深刻剖析自身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症结所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3、总结提高阶段(8月中旬—9月底)。各科室要立足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标准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事业心、责任感、精气神问题,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困扰制约发展的环境问题。每位同志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层面上深入思考,在改进工作、改进作风上来一次大的提升,真正把解放思想的实际成效体现在良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创新工作实践、加大工作力度上,体现在求真务实抓落实、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上。

五、组织领导

要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严要求,确保作风整治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1.严格落实责任。“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局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局党组是抓好活动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持研究“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带头参加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2.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简报、展板、网络等宣传媒体作用,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发挥好言论、评论的导向作用,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强化督查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调度、督导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4.搞好统筹结合。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大讨论”活动与推动商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引导商务局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省内一流现代化强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