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3 09:53:29

学校安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一切”,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全面构筑学校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实行学校安全网格实名制,全面抓好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完善机制,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安全教育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校报板报、校园网络等形式,大面积普及安全常识与技能,重点加强校车、食品卫生、治安、消防、防溺水、防地震、防拥挤踩踏、防传染病、防雾霾、校园集体活动、法制、心理健康等专题教育。学校幼儿园开设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展“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周”、“学校安全月”、“9.18”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月”、“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突发事件应对法宣传日”等活动。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使每一名学生熟记疏散路线,掌握基本自救自护技能,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将安全培训纳入教育干部、教师年度培训计划,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期安全培训班,并邀请有关部门给于具体指导。

(二)开展“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年”活动。分类梳理相关法规制度,把安全理念渗透到教学管理各个环节,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坚持依法治安、依法办学,严格规范学校管理行为、教师施教行为、后勤服务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歧视、侮辱、殴打、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品行不端、不适合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员及时调离。学校幼儿园实行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保证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畅通,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学生上下楼、进出入的有序疏导,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危化品监管,严格实行台账登记制度。认真落实学生入学体检制度,注重与学生家长沟通,及早掌握学生体质健康有关信息,超前做好各类意外事故防范工作。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集体劳动、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要为学生提供安全保障。组织学生集体外出要按照“就近、方便、安全”的要求,本着学生自愿、家长签字同意的原则,适度控制学生规模,利用区域内活动基地或其他就近场所开展课外实践,未经审批,或遇有恶劣天气一律不准组织学生外出,外出前制定应急预案,印发给每一名师生,活动中必须有学校领导带队和足够数量的教师分组看护。严禁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形式商业庆典。积极开展教师校方责任保险、幼儿园校方责任保险和职业教育实习险,稳妥开展无过失责任险。

(三)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按照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校车安全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区联席会议制度和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校车使用许可机制和部门责任监管体系。严格按照市2015年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每学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学习借鉴高新区校车运营模式和金乡县校车安全管理办公室联合审批现场办公模式。实施“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三年规划”,推动“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并将此纳入教育督导评估和年终考核,将学生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定。用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读本》,每学期交通安全教育不少于2课时,鼓励学校开设交通安全校本课程。开展“安全起步”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各学校举办“开学安全课”,加强“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结合事故案例,利用家长会、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乘违规车辆上下学,提醒家长提高安全意识,落实监护责任,不租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2015年培育1所农村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每所学校幼儿园至少设置1处交通安全宣传栏。学校幼儿园与校车服务提供者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制订安全接送方案,实行定线路、定学生、定座位、定点交接式管理,方案和责任书及时提交区教体局、公安局、交运局审核备案。配备校车的学校幼儿园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建立校车驾驶人聘用管理制度,指派专门人员随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全面推广小黄帽路队制。建立应对极端天气交通安全应急机制,如遇雨雪、大雾、路面结冰等情况,要停运接送学生车辆或调整上课时间。按照2015年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和“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部署,深化校车安全专项整治,配合公安部门坚决查处非法营运学生车辆和超载超速等现象。加大对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核载人数、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的清查力度,认真登记造册,重点对农村学校幼儿园分布以及学生交通出行方式进行摸排梳理,掌握非法办园和乘坐车辆学生的底数,严禁未注册幼儿园使用校车。

(四)强化校园治安防范。深化“护校安园”行动,加大校园安保资金投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严防发生涉校侵害学生人身安全恶性案件,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敏感事件。强化人防,加强门卫管理,充实保安力量,校园保安经岗前培训后持证上岗,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外来人员进出登记、低年级学生幼儿上下学接送交接等制度,保证学生到校即时入校。加强技防,配齐用好电子监控、联网报警设施。完善物防,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配备足够防护警械,确保校门、围墙符合安全要求,校园各项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师生安全第一道防线。

(五)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按照“千万学子消防安全宣传大行动”部署,扎实开展“消防知识大课堂、消防疏散大演练、火灾隐患大排查、消防器材大熟悉、消防志愿大服务、宣传氛围大营造、典型做法大推广”活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自救能力。以学校幼儿园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礼堂、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消防设施及应急照明、疏散标示。加强预防煤气中毒安全教育,使师生了解预防煤气中毒基本知识和方法,掌握应急处置方法,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燃煤取暖设备,在教室、办公室采用燃煤取暖的,要以通风和安全为前提,周围不能存放易燃物品,并保证排烟管道畅通、不漏气、不倒灌。学生宿舍要配备专兼职生活教师,确保学生上课和夜间休息期间采暖设备有人看管。

(六)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落实“省普通中小学校(职业学校)食堂餐饮安全示范评定标准”,学校幼儿园健全食品卫生管理机构,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学校负责人陪餐制,配备食品卫生管理员,健全定点采购、食物留样和索证登记制度,定期对食品卫生、质量、价格和饮用水卫生进行检查。学校食堂必须有餐饮许可证,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规范食品统一供应,改善食堂卫生条件,为学生配备饮水设施。规范学校幼儿园健康服务管理,因常见疾病防治需要组织幼儿及学生群体服药时,必须事先经医疗卫生专家论证,经区卫生计生、教育部门同意并制订防治方案,必须经学生和家长知情同意,必须有卫生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必须向证照俱全的正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购买药品。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随时了解学生出勤、健康情况,确保学生学习和生活场所的通风与清洁卫生。

(七)确保校舍设施安全。本着“安全第一、质量为先、牢固实用、方便学生”的原则,以消除安全隐患校舍、消除旱厕、改善师生就餐条件、改善镇中小学校舍条件为重点,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督促各方责任主体严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关、施工关、验收关,严格按照中小学校舍建设规范和标准组织进行,确保加固改造一所,验收合格一所,安全达标一所。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内部及周边建筑、燃气设备安全状况的监管,及时整改周边建筑设施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校内和周边建筑设施倒塌伤害学生事故。

(八)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利用校会、主题班会、家长会、案例通报会、短信、校园网、贴吧、教师博客、班级QQ群等多种方式,让学生明白私自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真正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将防止学生溺水有关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个家长,提醒家长依法承担起假期内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职责,向每个家长发放《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在回执上签字后由学校统一保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镇政府完善预防学生溺水联动机制,提请有关部门和镇政府、村(居)委会在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采取预防措施,设立安全隔离带和明显的警示标牌,落实专人巡防,不放过任何一处溺水隐患。

(九)做好民办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根据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省学前教育规定》和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做好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区综治委《关于开展全区民办教育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抓好辖区内所有幼儿园特别是未注册民办幼儿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与清理整顿,对适用“三个一批”工作措施的幼儿园,建立数据详实的隐患台账,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防范措施。对有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要立即整改;对条件达标、尚未注册的幼儿园要限期通知注册,并加强安全管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难以整改的幼儿园要坚决取缔,同时积极稳妥做好学生的分流安置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和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成员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和督促调度机制,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存在的难点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及时查处违规运营的接送学生车辆,清理违法经营的网吧、小饭桌、小卖部、游戏室、出租房、娱乐场所、饮食摊点、非法出版物等各类乱点,严密防范和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平安、畅通、文明、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区教育体育局调整充实“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责任区分工。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教学一线督促检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将安全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规划,实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单位要将学校安全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证安全设施配备、隐患整改、安全教育的需要。校长、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安全管理目标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教职工、每一个工作环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

(二)健全校园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教育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完善校园各类应急预案,健全信息报告制度。学校幼儿园如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及时报警并妥善处置,要在第一时间迅速向镇党委、政府口头报告和书面报告,同时向区教育体育局报告,坚决杜绝因信息迟报、漏报、瞒报造成工作被动。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处置工作,一旦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区教育体育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要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做好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发现舆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镇党委、政府和区教育体育局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搞好应急处置,避免舆论炒作形成热点,造成被动局面。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要按照“及时准确、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要求,及时权威信息,尽早发出正面声音,争取第一落点,确保事件依法迅速有序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