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5 08:55:48

街道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纠建并举、长抓不懈”的原则进行。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效落实,切实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为全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政治保障。

二、检查的对象

全街26个行政村。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检查的内容主要围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街道制定印发的有关制度、办法等文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二)公款旅游问题;

(三)大办婚丧喜庆问题;

(四)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

(五)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六)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七)其他需要检查的事项。

四、方法和步骤

监督检查工作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由街道党政办公室牵头,街道纪工委、审计所、经管站配合,自2015年4月份开始至6月底结束。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5年4月30日至5月11日)

各村要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变相公款旅游的,由有关人员负担相关费用;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要收缴礼品礼金,未按要求申报的,除补报外还要向街道纪工委写出书面检查。同时,街道将配合各村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其中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自查自纠工作由街道纪工委负责,其他问题由街道经管站、审计所负责。自查工作结束后,各村和各相关部门要填写《各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自查表》并写出各村自查自纠工作报告,于5月11日前报街道纪检监察室。

(二)重点检查阶段(2015年5月12日至5月24日)

各村自查自纠工作全面完成后,街道将从党政办公室、纪工委、审计所、经管站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村2014年7月份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覆盖面100%。主要采取个别座谈、查阅账簿、实地检查等方式。检查组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初步整改建议和意见。对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由街道纪工委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5年5月27日至6月19日)

通过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向各村进行反馈。各村要按照检查组提出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限期,积极主动地抓好整改。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模范。整改落实中,要发挥“钉钉子”精神,不拖不延、立行立改,注重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执行,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保护干部的重要举措。各村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做到不错不漏、不走过场。

(二)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作配合。

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广。街道党政办公室j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专项监督检查各个阶段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确保检查工作的质量。各村党组织书记是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安排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和检查组的工作,主动开展自查,如实上报情况,自觉纠正问题,建立健全有关制度。

(三)严明纪律规定,促进整改落实。

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处理,对各村的检查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凡自查认真、纠正及时的,对所在村和责任人员可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对经群众举报查实或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要对有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依纪依规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对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