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时间:2022-06-02 08:18:57

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根据县委、政府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社会稳定及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现就认真做好工业企业维稳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措施,彻查彻改安全生产领域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的、地区及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见实效”的总体要求,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整治、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县辖区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企业安全责任,组成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小组。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

检查全县化工、纤维板、纺织、加油站及在生产农副产品加企业等行业。突出化工、加油站、化工、煤气易燃易爆气体生产、供应、使用等高危企业,突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

(二)检查内容

1.督促检查各相关企业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是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包括企业办理各类证照情况,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取证情况等);主要负责人是否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安全理念;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每一个关键岗位和关键部位,是否实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配供电系统、油气传输系统、重大危险源等关键岗位、关键设施的使用、检测等情况;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情况;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项防范措施应急准备情况。

2.督促检查各在建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健全安全评估报告及落实情况。

3.了解和掌握各生产企业、在建企业的用工情况及年终清欠职工、农民工工资情况。

4.了解和掌握各生产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及2015年的生产经营计划。

5.了解和掌握各企业在生产经营在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四、时间安排

此次检查计划从2014年11月27日开始,到2014年12月2日结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牵头,会同县安监局积极做好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充分认识集中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性,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开展。

(二)做好宣传,提高认识。做好各相关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要求按照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加强企业领导,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解决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防止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的安全稳定。

(三)规范检查督查,务求取得实效。要对此次安全大检查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明确大检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