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11:27:42

农办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方案

一、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

(一)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习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意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农业开发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把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形成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成立开发区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二、开展反腐倡廉的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打造世界石油城,推动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一历史任务,确保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城市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更好的服务于城市,服务于市民。根据市直机关《工作要点》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教育是基础。农业综合开发区党工委紧紧抓住教育这个基础环节,拓宽教育领域,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法,增强教育效果,使干部和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形成“不愿为”的自律机制,让干部职工自觉抵制腐败。

1、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候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着重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反腐倡廉教育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规纪律教育开展。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以执政为民为基点,以行政廉洁为目标,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公正、公平、公开执法理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从思想上真正解决好为谁行政、为谁服务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地位观、利益观。

3、反腐倡廉教育以管委会全体党员干部为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教育干部职工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清正廉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对新任职的干部在任职前进行廉政谈话。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每年必须在全体职工会议上进行一次廉政教育讲座、副主任和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在分管部门进行一次廉政教育讲座。

4、反腐倡廉教育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目的。围绕跨越式发展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契机,结合创先争优和党课教育活动,把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政治任务抓好。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监督相统一,扎实开展“忠诚事业、承担责任、艰苦奋斗、廉洁奉献”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利益观、地位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体现于具体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效能建设、行风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政务公开等工作,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5、反腐倡廉教育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相结合。加强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围绕履行职能职责、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效能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解决责任意识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执法不规范、行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事效率低、工作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财政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及时提醒制止党员干部社会交往、生活作风反方面的不良现象。

(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

制度是保证。开发区党工委要按照《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形成用制度规范职务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1、健全完善党内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基本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制度,健全民主集中的各项具体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集体领导决定等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项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各项配套规定和措施,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

2、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干部廉洁从政。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格按照《廉政准则》退出的要求和规定,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涉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3、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财务一支笔制度、财务审批管理制度、重大工程事项行政会议议定制度等。全面监控制度执行中的重要环节和执行环节。进一步建立和推行质量检测制度,重点评查这些制度在执行中的质量和成果,并将评查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考核相结合。对评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要及时进行调查,追究违法违纪行为。

4、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工委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按照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标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的要求,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确保责任制工作落实到位,推进惩防体系的建设。

5、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职务行为。党工委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和规定,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不得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严禁“跑官要官”;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严禁利用婚丧嫁娶等收钱敛财;严禁参与。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执行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行为准则》,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自觉规范职务行为。

6、坚持干部人事制度,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积极推进开发区党工委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分类管理,推进党工委人事制度建设。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扩大全体干部职工对选拔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逐步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用人评价标准。

7、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继续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不得违规设立帐户,不得设立小金库。要建立起完善的财物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防止侵吞、占有或者挪用涉案财务行为的发生。要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管,防止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形成“不敢为”的制约机制

监督是关键,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强化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1、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要认真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监督民主集中制及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结合每年年底的领导班子成员考核,认真检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党工委要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

2、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的监督,确保权力的依法行使。要强化对执行中的监督,实现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有效制约。主任、副主任,各局、办、站负责人要按照岗位职责和管理规定,强化管理监督。

3、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在违法责任追究的机构建设、工作机制及追究工作的成效上下功夫,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开发区党工委纪律的严肃性。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

要保证《工作要点》落到实处,必须建立健全五个方面的机制。

1、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反腐倡廉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落实《实施方案》,建设反腐倡廉作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做到与行政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定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指导,不断改进工作,确保《实施方案》的落实。

2、建立规范有效的协调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有规范、高效的协调机制作保证。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助党工委抓好廉政建设的组织协调,发挥好组织谋划、任务分解、聚集合力、督促落实等方面的作用。

3、建立权责一致责任机制。要坚持权责一致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体系建设的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部门领导,形成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

4、建立常抓不懈的监督机制。要建立体系建设工作汇报、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等制度,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准确掌握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进展情况。

5、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要研究制订测评办法,确定阶段工作目标的评估标准,通过量化廉政评价指数,对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准确提供预警信息和改进建议,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