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火灾预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10:42:57

街道火灾预防工作方案

今年大风季节已经来临,各项生产活动处于高峰期,特别是村舍、城中村等建筑耐火等级较低,可燃柴草堆垛密集,极易引发火烧连营的事故。为切实做好春季大风天火灾预防工作,在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火灾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开展春季大风天火灾防控工作

为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各社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根据我区的火灾特点及规律,全力做好春季大风天火灾预防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大风天火灾预防工作领导小组

三、全面落实消防职责,严格查处各类火灾隐患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落实消防监督管理责任。要针对大风天火灾的特点采取更有力的手段和举措,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

1.各社区、流管办配合公安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六小场所”(小加工作坊、小饭店、小旅社、小商店、小门面房、小娱乐场所)和耐火等级较低且人员密集的住宅区、棚户区的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发现火灾要及时进行先期处置。尤其是旧货市场管委会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督促所辖百徽公司、个体商户重点对大风天动用火种进行认真管控,对住户门前堆积可燃物督促进行清理和覆盖,确保大风天旧货交易市场的消防安全稳定。

2.各改制、私营企业要切实加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所属二级单位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控制火源、电源,加强对消防设施、器材的检查维护。加大对违章用火、用电,违规使用电气焊,擅自停用消防设施、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检查、查处力度,坚决消除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

3、街道办事处牵头负责对所监管改制企业、规模以上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负责督促社区、流管办加强辖区“六小场所”的安全检查。

四、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各社区、流管办、各单位要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要广泛开展以大风天日常生产生活防、灭火常识,疏散逃生技能为重点的宣传教育,利用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活动,吸引广大群众自觉地投入到大风天防火工作中来,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各社区、流管办要坚持消防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要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办黑板报等形式开展大风天消防宣传,组织志愿联防队员开展大风天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巡查,确保辖区的消防安全。

五、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各社区、流管办、各单位要做好人员的疏散演练工作,制定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出动、有效处置。

六、工作要求

1.各社区、管委会在接到预警通知时,安排巡查值守人员24小时值守。

2.请于4月19日前将大风天检查开展方案报街道安监办,5月18日前将情况总结报街道安监办,大风天发生火灾事故要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