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方案

时间:2022-05-28 08:49:42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2015年建议提案关注重点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将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载体,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以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落实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着力重点解决好农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满意率,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5年,县农业委负责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涉及农业基础设施、主导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促进全县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任务,办理工作见面率、答复规范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

三、时限步骤(2015年6月底前办理完毕)

(一)走访座谈(4月份)。承办单位、承办人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开展走访,召开相关座谈会,真诚沟通,认真倾听代表、委员的意见和想法。

(二)调研落实(5月-6月)。抓住建议、提案反映的主要问题,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属主办件应主动与协办单位联络,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属协办件应自觉配合主办单位搞好调研,积极提供解决方案。

(三)初步答复(6月初)。各承办单位将撰写好的答复意见,经分管责任领导审定后报委办公室,由办公室修订后交主任审核并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召开办理工作见面会,携带办理意见征询意见表与代表、委员见面,征询意见,完善答复内容。

(四)网上公示公开(6月)。按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将办理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所办建议、提案内容落到实处。

(五)工作总结(6月底)。撰写高质量的办理工作总结,查找办理工作中的不足,并督促各类建议、提案办理落到实处。整理好相关材料档案,以备检查验收。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有以主任王振华任组长的农业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詹德琴任副组长(常务),相关单位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办公室),负责办理工作方案制定、协调督促、办理配合及总结等工作。

2、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的程序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坚持以代表、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充分征求他们对答复意见的建议看法和整个办理工作的意见。办理复文要逐级审核,严格把关,并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办理工作。

3、强化督查考核。各承办、会办单位必须全力配合,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见面率、答复规范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将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列为每月工作例会调度重点内容,委办公室将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时序进度及工作质量。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列入农业委年度责任目标,对办理结果进行严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