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片区校际协作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7 11:15:48

初中片区校际协作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经研究,决定组建“市初中片区校际协作联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联盟基本目标

充分发挥龙头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三年的努力,活跃教科研氛围,提升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使我市初中教学质量挤身市前列。

二、联盟基本结构

1.确定龙头校划片。

2.学校协助六中做好片区校际协作联盟工作。

3.一中初中部副主任、六中教务主任分别负责牵头本片区校际协作联盟具体事务。

三、联盟基本内容

1.制定联盟学期工作计划。期初,由龙头校牵头组织召开学期工作研讨会,各成员校提出意见和建议,确定学期活动时间、地点、主题等,确保联盟活动的正常开展。

2.开展校际教学研究。包括公开课教学,“同课异构”,听评课为主的常规教研工作,各科教学方法学习与交流,课题研究,校本教研,校本课程开发,学科竞赛,教学论文的撰写,实验课教学等。

3.学校管理交流。包括教学管理、教研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等。听取学校经验介绍,了解学校管理特色。

4.龙头校认真承办教科研专题月活动。活动要有:严密的计划、主题的引领、理论的支撑、群体的支持、多样的活动、成功的范式、典型的案例、成果的呈现、活动的专辑,使专题月活动充满智慧和文化气息,让教学“思变”与教研“促变”文化深入人心。

四、联盟基本要求

1.片区校际协作联盟要根据局中教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活动,将教科研专题月、教学常规自查和教科研纳入每学期工作计划之中,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每学期组织活动不少于2次。

2.计划、总结、过程性材料收集齐全,形成活动简报,及时宣传。

3.市教育局每学年将对片区校际协作联盟的工作进行成果展示,推广经验,树立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