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5 08:35:55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考核工作方案

为鼓励各村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上做出成绩,做出各村的特色和亮点,加快我乡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按照我乡提出的生态畜牧、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林果、优质水产的总体要求,制订如下考核方案。

一、鼓励农业产业规模化

集中成片流转农民承包耕地50亩以上、100亩以内,在不改变土地用途和符合国土政策的前提下,发展符合产业政策的特色农业项目,并签订5年以上的土地流转合同(以合同为准)并正常运行,奖励村工作经费1000元。集中成片流转农民耕地100亩以上、300以内,并签订5年以上土地流转合同并正常运行,奖励村工作经费3000元;集中成片流转农民耕地300亩以上、并签订5年以上土地流转合同并正常运行,奖励村工作经费5000元。

二、鼓励投资适度规模化养殖场

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建规模畜禽养殖场管理的通知》要求进行了并联预审获得选址同意,粪污处理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户或成立家庭农场的:肉牛(奶牛)常年存栏100头以上、肉羊常年存栏100只以上、兔常年存栏50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发展一家奖励村工作经费1000元;肉牛(奶牛)常年存栏200头以上、肉羊常年存栏200只以上、兔常年存栏100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发展一家奖励村工作经费2000元。

三、鼓励特色水产养殖户发展

新建特色养殖基地,并办理了《水域滩涂养殖证》的,养殖水产品抽样合格。符合国土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养殖场,成片面积达20亩以上的奖励村工作经费600元;成片面积60亩以上的奖励村工作经费1200元;成片面积100以上的奖励村工作经费3000元。

四、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发展

发展一家县级专合社或家庭农场并正常运行的,奖励村工作经费600元;发展一家市级专合社或家庭农场并正常运行的,奖励村工作经费1200元;发展一家省级专合社或家庭农场并正常运行的,奖励村工作经费3000元;发展一家部级专合社或家庭农场并正常运行的,奖励村工作经费6000元。

以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未完成一项或土地流转(特色农业项目)低于20亩的,农业农村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本实施方案自之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