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4 09:22:34

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活动方案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受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消费等不良消费习惯影响,浪费现象日渐严重,造成的食品浪费问题愈发突出,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整治奢靡之风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监督检查并重,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抑制不合理需求,提倡科学健康消费意识,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加强管理

加强企业食堂监管。企业食堂对大宗粮油采购实行订单采购和公开招标。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强化管理、规范服务为重点,积极推进主食厨房工程,开展放心粮油进企业活动,让职工放心消费。

(一)切实加强用餐管理

1.引导节约文明餐饮消费。

(1)按照《省餐饮业服务规范》,根据我市餐饮业经营行为规范和餐饮服务标准,督促企业食堂执行有关餐饮业标准,建立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举报制度,引导企业食堂将餐饮节约落实到加工、经营、消费等环节,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引导企业食堂提供符合膳食平衡要求的食品,积极推行标准餐、小份餐等。开展文明示范食堂文明餐桌评选活动,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意识。

(2)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企业食堂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宣传画或提示牌,菜单上应准确标注菜量,套餐标准应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分量或半份餐,推行自助餐或分餐制,引导职工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餐打包,取消各种有碍节俭的不合理规定。加强对企业食堂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3)鼓励日常生活节约用餐,鼓励职工家庭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在外用餐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提倡光盘行动和膳食平衡,培养良好的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

2.规范公务活动用餐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按照我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接待标准和报销规范,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

(2)要按照公务活动用餐的有关规定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公务活动用餐费支出要在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时单独列出;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严禁在非税收入中坐支公务活动用餐费用;实行一事一结,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包括原始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单据不齐全或内容不一致的,财务部门不得报销。各企业要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将业务招待项目作为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重要事项强化管理。

3.推进企业节俭用餐

加强企业食堂用餐精细化管理。制定食堂节约用餐管理规范,细化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度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企业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制餐、配餐,具备条件的企业应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在企业食堂明显位置应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利用报纸、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提高用餐人员对餐桌文明的知晓率、支持率,引导节俭用餐。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企业食堂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浪费行为。推动企业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开展示范食堂评选活动。定时对各企业食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进行评估,发现存在严重浪费行为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二)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企业不得随意处置餐厨废弃物,要按规定交由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处置或就地资源化处理,鼓励有条件的职工家庭对餐厨废弃物进行堆肥等资源化利用。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强化组织保障。监事会工作处要负责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推动,各相关处室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共同推进,确保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机制

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各企业要切实建立健全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工作机制。重点完善公务活动用餐开支标准,研究建立本企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相关机制。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障体系、激励机制以及监管体系。

(三)开展宣传教育

党群处和企业宣传部门要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充分利用内部刊物、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宣传栏等进行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提高职工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自觉性。

(四)强化监督检查

监事会工作处要会同有关处室统筹部署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并积极推广。

纪检监察处要对履职不力的企业进行督促和问责;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或有关领导进行问责;组织对企业进行暗访检查,严肃查处公款浪费案件;建立食品浪费行为举报投诉制度。

统考处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指导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对报销用餐费用行为进行规范。加强对公务用餐支出等三公经费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及时纠正违规支付行为;要审计公务接待经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消费审计,并加强对机关工会等的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