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检工作宣传方案

时间:2022-05-23 09:22:41

乡镇纪检工作宣传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环境,促进社会经济良好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正确把握纪检宣传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环境,促进社会经济良好发展。

二、目标任务

紧密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反腐倡廉部署和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推动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具体工作

(一)紧抓廉政主题教育

及时传达学习中省市纪委和县纪委相关会议精神,使广大成员干部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好本职工作。一是扩大教育的覆盖面。教育的对象从着重于镇村主要干部、单位部门负责人的基础上,覆盖到全体镇村干部、单位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不留死角。二是注重教育的针对性。教育的内容除了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外,不断探索用身边的活生生事例来教育身边的人。既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正面引导,也用被通报的农村基层干部和基层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来警示教育我镇的党员干部,既宣传应该做的,也宣传不能做的,从而提高教育的针对性。三是形成教育的多样化。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新媒介定时或不定时或在中秋、春节等关键时点向特定人群宣传廉洁从政纪律,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建立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室,组织党员干部看案例、谈感悟、学党纪,努力形成教育方式的多样化。充分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文化长廊、流动字幕等载体宣传廉政文化。四是保证教育的有效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其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使受教育者真正“入耳、入脑、入心”。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辅导、撰写心得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从而对党纪党规产生敬畏感,使党纪党规之剑常悬心中。

(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以“转作风、抓腐败、办实事、树形象”为总抓手,勇挑“转作风”、“抓反腐”的工作重任。一是落实有关规定。吃透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不断完善作风建设方面的文件规定。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注重落实。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详实具体的方案,使中央“八项规定”在我镇得到认真落实,使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好转。二是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效能监察、信访举报等方式,大力整治村和单位部门存在的“慵懒慢浮贪”、“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三)强化案件警示教育

一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所反映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着重在村级财务管理、防控违法建设、救济救助资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坚持“一案双查”,充分利用倒查“责任链条”,既要追究违法违纪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所在单位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管部门及具体分工负责人责任。对查出的问题将通过警诫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究责任,一抓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努力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党纪国法的执行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采取“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会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加强自我修养;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要管好家属亲友、下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制止。把作风建设贯穿到工作中、生活中,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干部职工昂扬的精神风貌,以好的作风推动工作的开展。

四、宣传形式

(一)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村级广播、宣传标语等媒介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舆沦氛围。

(二)开辟专题专栏、编发廉政信息、播放警示教育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广泛组织老百姓积极参与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三)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将宣传活动向村(社区)延伸,力求把宣传活动做活做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按照贯穿全年、把握时机、分段实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全年着重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的知晓率、满意率和参与率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