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5 04:52:59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安排部署,促进领导班子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县委要求,就进一步加强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结合县统计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建设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灵魂。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能力、作风、业绩等方面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是新时期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县统计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是实施统计改革的必然要求。当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能否把上级决策贯彻落实到实处。只有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为实现统计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奠定扎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两个意见”、“两个责任”以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按照市委“两个实施意见”要求,推动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从严治党决定。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以实际行动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不纯、精神不振、作风不实、立身不正、律己不严、为官不为等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贻误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建设“三区一城”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

1、抓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坚持不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专题培训、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市委“两个实施意见”战略目标的坚定信心。二是坚持不懈加强党性教育。以政治坚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利益观、政绩观,切实做到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力同向同调,思想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作风上思想实、干事实、为人实,行动上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

2、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局党组结合实际,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做出总体安排,明确学习重点和具体要求。一要系统化。把学习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做到全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肩负“两个使命”的责任感。二要多样化。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每月进行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领导带学、集体领学、组织送学、辅导促学等方式,推动县统计局党员干部观念转变、理论提升。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1、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推进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要把民主集中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内容,充分发挥党校的作用。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县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和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利用每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调整和党性党风专题教育等时机进行教育。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和细化讨论决定问题的范围、程序和纪律,健全议题论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制度。对“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进行决策,推行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提高决制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3、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要通过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采取“自己找、群众提、大家议”等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找准突出问题,并原原本本地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要充分交换意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原因,研究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会后要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监督。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反腐倡廉要坚持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要坚持警钟长鸣。注重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把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推行廉政承诺制,督促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要求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重要问题核查制度,建立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促使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政正职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教育、善于管理、敢于监督。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效推进。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总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长效机制。对现有的有关制度规定,要根据情况变化和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以完善。要加强督促检查,把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制度运行评价和情况反馈通报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今后,县统计局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进行定期自查,注意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在建立健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把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