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院落改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8 04:34:15

旧院落改造工作方案

乡村作为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的示范基地之一,为提升村永久性建筑物整体形象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按照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县乡村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导则要求,结合村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为中心,从本地民居典型风貌特征出发,结合重建的新建筑特色,对旧院落在保留特色的前提下进行风貌改造,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提高旅游价值和服务水平,为乡远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

突出抓好“大老路”公路沿线以及特色旧院落的风貌改造工作,使村木结构房统一风格、更具特色,新建房屋与改造房屋的外观更加协调,从而提升整村的品位和形象,促进经济发展。

三、实施对象

村“大老路”公路沿线以及特色旧院落涉及农房约35户(不包括重建户),最终以实际改造户数为准。

四、实施内容

按照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县乡村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导则要求,主要对木结构房屋的门、窗、墙面、扶手、扶栏及其他辅助构件等方面进行改造,统一风格及样式,其次对房前屋后进行一定的绿化。

五、补助措施

主要采取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助,具体方式如下:1、现场核实每户农户需改造的内容及面积,形成清单并公示。2、通过群众“一事一议”,对改造涉及的材料、人工费等进行询价,落实具体的单价成本。3、核算出总价费用后,采取由财政承担三分之二,农户承担三分之一的方式进行补助。4、对经改造后验收合格的农户进行补助奖励。

六、资金来源及管理

奖补资金由县财政统一解决,由乡人民政府统一管理和兑现,乡人民政府建立资金支付台账,按照相关规定专款专用,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七、验收程序

农户申请改造——现场核实——村组公示——组织实施改造——农户申请验收——公示奖补——兑现奖补资金。

八、保障措施

1、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加强风貌改造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主动性和参与性。

2、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成立风貌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及人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序推进。

3、明确职责,阳光操作。明确农户是风貌改造主体,乡政府作为主导,工作中涉及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协调通过群众“一事一议”解决,确保程序公开、透明,资金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