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7 11:21:56

乡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方案

为强化村级党组织管党意识,督促村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县委组织部有关要求,乡党委决定在2015年1月上旬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述职工作

各党支部要把做好2014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周密安排,认真准备。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述职工作安排

1、述职时间安排。

(1)2015年2月4日

(2)党委书记述职另行安排时间。

2、撰写述职报告。乡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围绕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完成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情况开展自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以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主线,重在体现本人抓基层党建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打算,避免写成班子述职报告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在撰写述职内容时,要根据中组发(2014)22号、眉委办(2014)89号、仁委办(2014)10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1)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2014年是怎样研究党建工作的?

(2)群众活动如何抓?查找出突出问题?如何整改?

(3)阵地建设情况,值班、便民服务情况?

(4)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如何抓?“”

(5)党员发展如何搞?党费的收缴情况?

(6)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整改?

(7)基层保障如何运行,办公经费,公共运行经费情况?

(8)党务公开如何抓?

(9)是否有被通报,被处分的情况?

3、开展述职评议。采取“双述双评”的方式进行,坚持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由乡党委召开专项述职会议,听取所辖党组织书记的述职,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对述职对象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向和要求。述职后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报乡党委备案。

4、对照整改落实。乡党委主要负责人点评和民主测评情况,应在党务公开栏予以通报。对述职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主动抓好整改落实,并在下一年度述职中报告整改情况。

三、要强化措施,确保述职工作取得实效

1、要注重结果运用。述职评议结果将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2、要不断总结提高。各党支部要把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作为交流工作、发现典型、推广经验的重要平台,及时发现和总结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

3、要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支部要大力宣传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责任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广开展述职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营造良好的工作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