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5 11:22:10

党工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方案

2015年,党工委按照区委从严治党《决定》关于“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品牌创建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深入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为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动力、理论支持和组织保障。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区四届四次党代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话,站在时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科室、各单位要把学好用好《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作为今后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的组织学习。要结合新区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稳增长,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着力投资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和改革攻坚,加强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和风险防控,促进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学习。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以更大决心和勇气谋划和推动改革。

(四)抓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专题的组织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重大意义、总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继续深入实施《依法治区纲要》和区委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的《决定》,认真组织学习《法治热点面对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区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区新格局。

(五)抓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的学习。牢牢把握新时期中央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和省委的“八个从严要求”,市委、区委关于从严治党《决定》的贯彻落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着力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从政氛围。

(六)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的学习。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重点突出“中国道路”和“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内容,倡导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自由观、平等观、公正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倡导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典型选树活动、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七)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时还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着眼提高推动发展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社会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要严格执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管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制度,开展每月一次专题学习、每周读一本好书、每季度搞一次调研、每年写一篇理论文章“四个一”学习活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12天(次)。党工委中心组成员每年学习调研累计时间应不少于60天。要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上讲台制度,党工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讲1至2次党课。

(二)坚持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机关党支部要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把学习活动与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开辟并拓展学习平台,做好学习保障,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引导全体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每月确定1天以上作为“学习日”,集体学习要有计划方案,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质量。

(三)深入开展“学习讲话精神推进发展”主题读书活动。在全面持续深入学习《谈治国理政》、《用典》等10余本重点书目的基础上,分阶段开展座谈、征文活动,推动党组织继续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为单位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二)注重分类指导。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各党小组要根据不同领域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成果、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具体实际,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

(三)抓好氛围营造。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总结报送,分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报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动态和先进经验,加强舆论引导。要利用会议、文件、网络、手机、标语、宣传栏(橱窗),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

(四)强化督促检查。党工委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对全体党员干部年终考核内容,每半年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定期进行学习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