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建提升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3 10:27:11

档案局党建提升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三届八次全委会关于“党建提升年”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成果,深化党的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思想建党与制度管党一条主线,持续推进“思想、作风、干部、组织、廉政”五大引领工程,在基层党建“六大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创建优秀党支部活动,全面提升档案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九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思想引领工程”。

1、严格坚持学习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制度等,抓好党员干部自学制度的落实。以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坚持强化法治教育为主要学习目标,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宪法》等法律法规、档案法规和业务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作为必学内容,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每年撰写学习体会1-2篇,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2、落实培训教育制度。按照县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省、州档案局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要求,结合“百千万”人才培训、档案业务培训、党务工作者培训等,组织安排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参加省、州、县培训班,每年选派1-2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

3、创新思想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在坚持党组织“”学习要求和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时效性。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活动载体,以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为重要载体,结合个人自学、领导辅导、专题发言、观看影片、对照典型学、领导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组织参加主题宣讲会、报告会、大讨论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热情,通过学先进、学典型教育活动,宏扬负重拼搏、攻坚克难、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

(二)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引领工程”。

1、坚持定期征求意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群教活动后续整改要求,巩固活动成果。恰当地运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坚持定期征求意见、广纳群言,对定期征求到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加以梳理、分析,并拿出扎实措施认真加以整改,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认真落实专项整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州、县关于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落实从严治党“一个决定、两个意见”,巩固“四风”二十二项专项整治以及年初“五项”专项整治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按期开展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抓住重要节点,加大监督检查,抓好县委有关作风建设、干部管理规定的落实,持续推进单位干部职工作风转变。

3、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切实执行“两集中、两到位”,不断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杜绝“庸懒散浮拖”等行为,促进单位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三)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持续推进“干部引领工程”。

1、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制度,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为党员上1次党课,一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带头汇报自己的学习、作风,工作情况,查找领导和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增强班子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通过组织活动的开展促进党员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加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的培养,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建党积极分子培养,注重对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动员组织非党人士参加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深入开展“党员亮身”活动。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公开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股(室)”等创建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带头作贡献,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定期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关爱困难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3、落实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按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一岗双责”要求,党支部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安排集中谈心谈话活动一年不得少于一次。主要负责人与分管股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与党员领导干部个别谈话全年不少于4次。谈心谈话要以诚为本,做到言者善意,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起到沟通思想,共同进步的效果。

(四)加强单位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组织引领工程”。

1、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实行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亲自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认真履行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工作,建立党建专项述职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加大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

2、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凡涉及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实行民主决策。在人、财、物管理上实行公开透明,坚持政务、财务公开,凡财务开支,由三人签字,在评先表彰等方面广泛走群众路线,进行公开公示,保证党员的民主权益,调动普通党员参与单位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组织开展“七一”座谈、“全民运动会”、党建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深化“优秀党支部”争创活动,扎实推进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围绕党支部“五好”目标要求,认真制定争创计划,落实争创措施,努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借助“双联”、“走基层”、“便民服务”、“城乡共建”、“双报到”等活动载体,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成立联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调查研究、定期走访等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档案专业优势,通过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党员承诺践诺等有效做法,深入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行档案指导、培训“面对面”服务,推动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有力推进联系帮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班子成员下基层走访调研指导工作全年不少于40天,每人撰写调研报告至少1篇。党员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6次,开展“党员义工日”活动不少于16小时。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廉政引领工程”。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抓好反腐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自我监督和班子成员共同监督机制,筑牢思想防线,班子成员间相互提醒,做到自警自省,时刻警钟长鸣。

2、扎实抓好党性、党风教育工作。一是认真进行廉洁自律教育。坚持会前?纪制度,全年党性党风和廉洁自律教育不少于12次,党员干部和职工受教育面达到100%。二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努力做到见贤思齐,警钟长鸣,全年集中组织观看不少于2次。三是坚持上廉政党课。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和职工上廉政党课,全年1-2次。

3、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及时向职工和社会公开党务、政务、财务,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三、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提升年”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党建总体布局,成立“党建提升年”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具体方案,全面负责本单位党建提升年活动,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积极参与,加强统筹协调,充实工作力量,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目标要求,周密安排部署,落实推进措施,把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与推进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与推动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全面推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党建提升年”领导小组和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检查职责,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确保活动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