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安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4:02:50

文化活动安排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全县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县乡机关党建年”活动开展和沂蒙文化名城建设,现就2015年文化活动安排提出如下方案。

一、活动宗旨

文化活动开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遵循“自愿、普及、多样、灵活、节俭”的原则,挖掘区域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品牌,培育文化市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发挥文化工作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提高文化软实力,为沂蒙文化名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机关党建年活动提供文化支撑。

二、重点任务

2015年,围绕宣传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重要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搭建丰富的文化展示平台,使文化活动参与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表演更加精彩,群众更加满意。

(一)广泛开展文化下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立足各自职责,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送美术、音乐、戏剧、电影和图书下乡,把优质文化资源送到农村。县文广新局在“一村一年一场戏”的基础上,扩大送戏到村覆盖面,逐步向自然村延伸,争取演出400场以上。要采取业务上辅导、政策上支持、物质上援助等形式,逐步探索文化下乡的新路径,建立以本土文艺团队为骨干,其他社会演出团体为补充,多种所有制、多种演出团体和多种演艺形式有机结合的农村文化活动长效机制。各乡镇街区要通过政府采购或委托、承包等方式确定承接演出团体,根据农村生产和群众需求合理安排演出。要优先选用本辖区演出团体,大力培植庄户剧团,让老百姓身边人演身边戏,扩大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率,更多地培养基层文艺骨干。要加强演出队伍建设,2015年每个乡镇街区组建或培植2-3支有一定编排能力、有相对固定演职人员的庄户剧团,每个剧团要有20个以上较高质量、生活气息浓厚的节目。县文广新局根据队伍建设和演出情况统筹落实“一村一年一场戏”配套经费。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区

活动时间:3月—12月

(二)“山村小事”微电影大赛。为发现微电影创意人才,创作并传播优秀微电影作品,展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果,从即日起,面向全县征集作品,举办微电影大赛。参赛作品时长25分钟以内,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围绕反映我县乡村治理体系、四德建设、城乡环境整治、两区同建、创业致富等题材和原创作品。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微电影创作、拍摄,每个乡镇街区至少报送1部微电影作品。要认真组织人员开展创作,让群众演、群众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作品报送时间截止到9月20日,优秀作品在电视台播放,并在国庆节期间进行表彰。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广播电视台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区县直有关单位

活动时间:3月—9月30日

(三)开展节庆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组织专场文艺演出,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1、庆五·一“中国梦·劳动者之歌”职工文艺演出。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各企业工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打造企业文化精品。各企业要立足实际,广泛开展职工艺术节、体育赛事、车间文化展示等活动,实现“年有计划,月有活动,周有亮点,日有笑声”的目标,展现企业管理经营理念和精神面貌,让企业文化产生凝聚力、转化为生产力。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在城北文化广场举办庆五·一“中国梦·劳动者之歌”职工文艺演出,各企业可组织专场演出,也可以提报2—3个节目参加联合展演。演出节目内容要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要体现群众性和广泛参与性,主要形式有声乐、器乐、舞蹈、曲艺、戏曲等,突出语言类节目。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文广新局

活动时间:4月下旬

活动地点:城北文化广场

2、庆六·一“放飞梦想”文化活动。举办全县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汇演。各学校、各幼儿园要积极开展六·一文化演出活动,并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全县汇演。

牵头单位:县妇联

活动时间:5月下旬—6月1日

3、庆七·一“我为党旗添光彩”歌咏晚会。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机关党建年”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举办文艺晚会、职工讲坛、美术书法展示等活动,营造朝气蓬勃、精神振奋、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七·一期间,在城北文化广场举办“我为党旗添光彩”歌咏晚会,以“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以艺术形式展现党建成效、创新成果和党员服务发展中的典型事迹,以大合唱、节目汇演等形式,歌颂党员先锋、践诺典型和弘扬时代精神。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

活动时间:6月下旬

活动地点:城北文化广场

4、暑期青少年器乐大赛。暑假期间,举办全县首届青少年器乐大赛,推动青少年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大赛以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展示青少年文艺素养为宗旨,以比赛的形式活跃群众暑期生活,为青少年提供展现文化修养的舞台。

牵头单位:团县委县教体局

活动时间:8月下旬

活动地点:城北文化广场

5、庆祝八·一建军节专场文艺晚会。组织全县文艺团体创作节目,深入驻蒙部队慰问演出,让部队官兵切身感受文化的深厚魅力和人民的拥军传统。组织庆祝“八·一”建军节专场文艺晚会,围绕庆祝“八·一”建军节88华诞,展示人民军队的风采,军民联欢共度建军节。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活动时间:7月下旬

活动地点:驻军部队驻地城北文化广场

6、迎国庆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国庆节前,举办广场舞大赛、微电影颁奖汇演、庄户剧团展演、专场文艺演出等迎国庆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各乡镇街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动员,广泛参与,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及辖区群众踊跃参加。节目不拘形式,内容健康,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各乡镇街区要利用综合文化站、文化小广场、乡村大舞台等文化阵地开展迎国庆系列文化活动,并推荐优秀节目参加全县汇演。要根据农村特点,以加强邻里沟通为重点,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健身舞队、合唱队、秧歌队等社区活动。

县文广新局、县体育运动中心、县妇联扶持和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广场健身舞队、秧歌队、合唱队,推广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要积极培养活动领军人才,引导广场健身舞跳得更加文明健康、秧歌队更加活泼有序、合唱队唱得更专业上档次。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

时间安排:9月下旬

活动地点:城北文化广场

(四)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活动。整合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定期免费服务信息,通过免费培训、免费观影、免费办展、免费开放等形式,让群众广泛享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文化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县文化馆要加强文艺创作,组织展览展示、文化交流、文艺演出,搞好节日期间群众文化培训辅导。县图书馆要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延长图书借阅、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开放时间。以县图书馆为依托,建立尼山书院,形成“图书馆+书院”文化服务架构,传播国学文化。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发挥应有的社会职能;要组织当地文艺骨干、民间艺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指导村级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规范开放。

牵头单位:县文广新局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地点: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五)百场文艺辅导培训活动。多形式、多举措培养乡土文化名人、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吸引更多的文化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采取到基层分批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各类文艺骨干的培训,提高业务骨干的业务素质和辅导能力。扶持我县群众业余文艺团体,培养文化志愿者队伍,逐步实现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多元化。

牵头单位:县文广新局县文联

活动时间:3月—12月底

活动地点:县文化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文化小广场乡村大舞台

(六)文化品牌塑造活动。各乡镇街区、县直各企事业单位要提供文化活动载体,拓宽活动渠道,丰富活动内容,扩大群众参与面,展示多部门、多层次的文化成果。开展桃文化旅游节、民间秧歌赛、民俗年会、八仙灯展演活动、春节联欢晚会等,推进公共文化活动系列特色品牌建设。各乡镇街区分别培树1-2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旅游局

县广播电视台

(七)文艺创作活动。采取内部培养、推荐上级培训、继续教育、学术交流等形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通过举办文化站长培训、文艺座谈会、小品小戏创作研讨会、书画名家创作联谊活动、庄户剧团交流培训会等,年内至少培训县、乡镇街区、村居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300人,每个村居社区、每个县直部门每年要编排2—3个不同形式的原创文艺节目。鼓励各乡镇街区、各企事业单位发挥行业特色,成立行业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器乐团等;支持群众成立文化团体,积极创作编排具有“本土味”的优秀作品,发现优秀文化人才。积极鼓励各协会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戏曲、音乐、舞蹈等方面加强创作力量,开展文化服务。积极推出和包装本土知名画家、作家、诗人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区、县直各企事业单位和村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关心过问,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靠上,认真组织,及早策划部署,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各乡镇街区在明确文化专干、明确专人负责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倾斜,进一步鼓励辖区文艺爱好者、文艺志愿者成立民间文艺队伍,开展经常性的文艺演出活动。各综合文化站要加强对村居社区文化活动的日常指导监督,使村居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保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每个村居社区要建立1支以上的文艺队伍,并根据自身实际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活动计划,逐步实现每周一次排练、每月一次集中演出,发掘培养人才、锻炼提升队伍,丰富群众生活。

(二)突出特色,保证质量。要把各类文化活动与我县地域文化特色和人文环境结合起来,既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又注重形式的多样化;既有群众性,又突出时代特征,用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文化内容占领文化阵地,真正达到凝聚人心、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活力的热情。县文化馆要摸索建立服务指导机制,加强对民间文艺队伍创作表演活动的指导,不断提高村居社区文艺队伍、文艺爱好者的创作表演水平。乡镇综合文化站加强对文艺队伍日常排练与节目编排的指导,尤其在挖掘本土人才、创造原创作品上下功夫。

(三)通力配合,有序开展。活动的主承办单位要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制分工,严格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公安、交警、安监、交通、城管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密切配合,认真落实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保障各项文化活动顺利进行。

(四)厉行节约,注重实效。要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等五部门《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讲求活动的实际效果。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明确专人负责文化活动宣传,注意保留活动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要定期梳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树立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打造我县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县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台、县政府网站、连线等宣传媒体要精心组织好对2015年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认真谋划,制定科学详细的工作方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程跟踪报道,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要积极与上级新闻媒体联系,加大在省、市新闻媒体宣传力度,扩大文化的影响力。

(六)加强考核,有效激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研究制定群众文化活动考评标准,对各乡镇街区、各企事业单位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并结合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展演情况,将检查评价结果纳入全县宣传文化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对各乡镇街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