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环卫一体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3:27:06

街道环卫一体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街道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以打造生态宜居的“江北最美乡村”为目标,切实改善街道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管理档次和环卫工作水平,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特制定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管理上水平,环境大改观,活动要实效”的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优美舒适宜居环境”为主题,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全民参与,全面改善全街道城乡环境。

二、任务目标

逐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街道集中、县处理”的整套垃圾处理体系,以“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全员发动,集中行动,彻底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影响村容村貌的“脏、乱、差”等问题,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引导村民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街道生态环境承载力,真正做到“美在农家”。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9月4日至9月10日)

成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制度,组织村两委人员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宣传力度。

(二)集中实施阶段(2015年9月11日至10月15日)

1、保洁队伍建设。9月15日前按标准配备保洁人员和清运人员,保证人员就绪。

2、积存垃圾清理。9月30日前,街道全面清理“五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使农村环境面貌有一个根本的转变。

3、环卫设施配备。9月30日前完成垃圾收集点设置工作。10月15日前按标准配备足够的小垃圾桶、240L垃圾桶、小推车、挂桶车等环卫设施。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10月15日至10月30日)

街道对活动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制度,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实施步骤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素质,形成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

环卫保洁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和保持,针对加强村民环境意识培养,提升社会公德素养,街道对辖区内所有行政村统一印发《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动员广大村民朋友积极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想认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与此同时,根据各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利用村广播的形式不间断讲述村规民约的各项事宜,各村指导员,联合村“两委”成员、党员入户走访宣讲,力争达到村规民约签约率100%。真正树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努力营造“参与活动、支持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集中力量,充分利用好一个月的时间,对全街道各村(社区)卫生、秩序进行彻底清理整顿

1、清理积存垃圾

各村(社区)由村“两委”带领,根据门前“五包”的要求,及时清理院内和房前屋后垃圾,对村内道路两侧、排水沟、河道、沟渠塘坝、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彻底清除,迅速掀起环境治理的高潮。

2、清理整顿户外广告

各责任村(社区),负责清理各处责任区域内墙壁、门店门窗。线杆灯杆、建筑物等乱贴乱画的广告、违法标语,严格按照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管理制度,对户外广告进行整治,对不符合规定的广告牌匾进行整改、更换或拆除,实现户外广告管理规划化、制度化。

3、清理规范店外经营

按照门“五包”要求,清理整治城乡道路两侧的摆摊设点、店外经营现象。对乡镇集市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无流动摊位、探头市场。

4、清理整治私搭乱建

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督查、依法问责”的原则,积极开展整治私搭乱建行动,坚决清理整治农村道路两侧违章建设和私搭乱建的棚厦。并长期保持对整治私搭乱建行为的高压态势,彻底解决“脏、乱、差”的问题。

5、保护城乡绿化美化成果

各村(社区)对各自责任区和责任路段的绿化带、绿化苗木进行看管、养护,积极补植缺损绿化苗木。

(三)加强对保洁员、保洁公司的管理督查力度,突出抓好保考核管理

街道对辖区内50个行政村按人口数量的2.5‰共配备了228名保洁人员,并科学合理地制订了保洁员、保洁公司职责和考核制度。

1、保洁员、保洁公司职责

①保洁员统一着保洁服装,按时上岗。

②村内、道路沿线卫生按要求全天候巡回保洁,垃圾及时入池、入桶,严禁焚烧,垃圾桶内垃圾清运及时。

③主次干道两侧路肩、绿化带、排水沟内无生活垃圾。

④每天两次清理保洁范围内的垃圾。

⑤路面无积土、建筑垃圾、果皮纸屑、人畜粪便、塑料袋等垃圾,下水道口、花坛绿地卫生整洁,公共场所干净卫生。

⑥垃圾收集车外观整洁,严禁向绿化带、下水道内倾倒垃圾。

⑦生活垃圾实现密闭、安全运输,及时运至中转站进行处理,严禁乱倒乱卸。

⑧垃圾装运量应以车辆的额定荷载和有效容积为限,严禁抛、洒、滴、漏现象。清运车辆车况良好,标识统一清晰,外观整洁。

⑨垃圾桶内垃圾日产日清,桶满垃圾不过夜。

2、保洁员、保洁公司的管理考核

街道环卫所对保洁队伍及保洁公司天天进行考核,由街道环卫所每天根据指定的巡查路线和区域进行督导和巡查,在日常检查中初次不合格的一次扣30元,对再次检查不合格的每次扣60元,并限期整改。对三次检查不合格的予以辞退。对不遵守纪律、不听从指挥、不按时上岗者,一个月出现上述情况两次,取消评选先进资格;三次及以上,予以辞退。对全年卫生状况保持良好的,给予一次性600-1000元奖励。对保洁公司按签订的合同实施。保洁员工资及保洁公司每季度发放一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是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村(社区)要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讲条件的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严格落实责任。对列入行动范围的村(社区)和路段实行村居包路段责任制,各村(社区)负责人负责所包路段“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三)强化监督考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此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对各责任村居的年终考核。不定期进行检查,对不能按时完成活动任务的村(社区)予以通报。

(四)加强舆论宣传。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