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4 11:25:54

乡镇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方案

为做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妇女创业就业为宗旨,以城镇下岗失业女性、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女大学生就业为重点关注人群,以培训提升、信息提供、资金支持为主要手段,着力提高妇女的职业素养和创业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和动员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动全镇创业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保持思恩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开展“巾帼创业”等多种形式的妇女创业服务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转变就业观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2、加大对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妇女创业能力,开拓适合女性创业的市场领域,推进不同妇女群体创业就业。

3、落实农村、城镇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指导妇女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提高妇女创业成功率。

4、培养扶持20名妇女成功创业,对妇女创业就业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工作内容

1、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

通过组织开展妇女就业创业培训会、妇女创业典型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帮助广大妇女了解相关政策,消除思想顾虑,培养务实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增强创业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推动妇女实现就业,自主创业。

2、加大对妇女创业信贷扶持力度

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促进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的实施,为服务妇女创业提供政策支持、搭建服务平台。

3、开展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

积极与劳动部门沟通协调,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培训力度。以返乡女农民、女经纪人、困难女性群体为重点大力开展培训,致力提高妇女就业创业能力。

4、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

发挥妇女组织优势,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信息,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四、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站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提高对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认识,要把组织实施好工作目标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领导,把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扎实开展起来。

2、各负其责,层层落实责任。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各种档案,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目标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