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划生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1 03:41:59

人口和计划生育实施方案

2015年是实施“单独二孩”新政策的第二年,是计生机制体制的改革年,是继续务实推进、改革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巩固和发展计生成果的提升年。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标如期实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市计生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精心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升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管理水平,为镇营造和谐的人口环境。

二、目标任务

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76%以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下,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0:112以下。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工作重点

㈠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1.及时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是大力宣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和江西省修改后《条例》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培训、送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将我省实施“单独二孩”计生新政的时间内容、认定标准、办证要件、审批流程等,及时准确的广泛宣传。二是把握时间节点、政策界限,简化办事程序。在单独身份认定和办证过程中,坚持原则性、政策性和客观现实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减轻群众负担,主动积极办理相关业务,及时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群众满意。

2.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一是加大环孕检工作力度。以流出育龄妇女和40岁以下的一孩妇女为重点,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及时落实环孕检,及时发现政策外怀孕,及时落实补救措施。二是抢抓时机,开展元旦春节、春、夏、秋季集中服务活动。实行计划生育,以避孕为主。通过宣传教育、利益导向、政策推动等手段,抓紧一男孩妇女上环、二孩特别是多孩妇女结扎工作不放松。对重点育龄妇女的环情、孕情、育情实行“零距离”随访服务,强化任务落实督导和责任追究,有效控制政策外怀孕生育。三是从严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坚持依法征收不动摇,坚持首征不低于市计生委标准不放松,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富人违法生育行为,确保“有案必查,有责必究”。

㈡综合开展性别比整治活动,防止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反弹

1.密切做好孕情跟踪。镇村干部要落实孕情跟踪制度,明确责任,包干到人,密切关注怀孕妇女的孕情动态,从工作细节中掌握“两非”线索。

2.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大女孩家庭关爱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一女、二女绝育户的后顾之忧。继续开展“关爱女孩阳光助学”活动。

3.严厉查处“两非”案件。查处“两非”案件是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在公立医院和设立产科的私立医院。继续实行有奖举报、有奖查案制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各村要组织力量排查、上报有质量“两非”案件线索。

㈢打造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1.打造服务平台。镇计生服务站做到“四术两检”服务到位,药具发放及时到位,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落实到位。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咨询指导,力争农村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

2.拓宽服务领域。推进生殖健康保健服务,适时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发展项目,促进预防出生缺陷和人口健康,创建幸福家庭。

3.夯实服务基础。加大对村室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改进服务措施。鼓励二女户对象结扎,调度考评时加大对二女结扎工作的奖分、加分力度。各村也要给予对象适当奖励。

㈣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加大非诉执行力度

以非诉执行为突破口,切实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重点打击非法超生、早婚早育、多胎生育,按照“老账要还、新账要清”的原则,对完成指导数达到一定比例的进行奖励,提高村、组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积极性。继续加大依法执行力度,全镇申请法院非诉执行的案例不少于12例(每村必须1-2例以上,做到应诉尽诉)。认真落实《瑞昌市计划生育非诉案件强制执行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严格遵守社会抚养费法定征收标准,坚持计划外超生户首次征收两万元(新文件出台以新标准为准)、早婚早育首征一万元以上。不定期对逃避计划生育处罚的外出务工夫妇申请法院进行异地强制执行,直至足额征收社会抚费。对于党员干部职工及其子女违法怀孕、违法生育按条例从严从重处理到位。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五、激励机制

1、社会抚养费征收将按征收额(2万)的30%下拨村计生事业经费。

2、二女户结扎工作。二女户落实结扎手术的,将为结扎对象办理养老保险,并在手术落实后一次性兑现奖金5000元,村级奖励1000元。

3、对各村提供的“两非”案源,一经查实认定为有效线索的,且得到上级认定对该村实行加分制,并奖励该村5000元。

4、设排位奖及单项奖。全年获得前三名且完成任务80%的村,分别奖励5000、3000、2000元奖励。单项奖:结扎、社会抚养费,完成一项奖励2000元。完成全年所有指标的奖励10000元。6月31日前完成全年优生检测任务的奖励1000元。

5、凡出现错报、漏报、跨月报出生的村,均对村计生专干每例扣工资200元。因错报、漏报或刻意瞒报,导致省、市、县检查中,出现严重后果的,对该村实行“一票否决”,对村专干一律进行解聘,对支部书记进行免职,对镇蹲村领导、干部严格实行问责。

6、未完成全年任务的最后三名村分别处罚3000元、2000元、1000元。

六、工作措施

1、加强和完善村民自治工作机制。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加大孕情跟踪管理,育后督促上环结扎,对“四术两检”不到位的,各村可依据《村规民约》标准进行处罚,对所收取的押金和违约金统一进入各村预算外账户管理,由各村用于计划生育工作经费支出。

2、明确责任,任务到人。各村驻村领导为计生工作直接责任人,各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到户,每个村计生工作目标分解到人,实行“四包到位”责任制(包上门宣传发动到位、包四术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包计生奖励政策落实到位、包稳定工作到位)。加强对村计生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帮助支持,促进计生工作的推进。

3、继续实行调度推进机制。对社会抚养费、二女户结扎、结扎、上环、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排名,排名结果将进入年终考评。对每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驻村领导和村支书书面说明情况,并予全镇通报批评;连续两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支书诫勉谈话并在调度会上表态发言;连续三次倒数第一的村,对村支书予以免职,村长停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