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纺布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3 03:29:30

无纺布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无纺布产业是我工业主导产业,同时也是我产业配套能力最强,在国际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产业。为全面提升我无纺布产业的支撑带动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无纺布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把我打造成中国无纺布工业名城,根据《‘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则》,特制定本行动方案,方案实施期限为2013年至2017年。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计划一工程”方案,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主攻方向,瞄准建设“中国无纺布名城”为目标,加快无纺布产业链条的延伸和配套,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促进无纺布及医用卫材产业做大做强,力争促其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二、发展目标

到2017年,全规模以上企业400家以上,无纺布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产销规模达到500亿元。

培育1家销售收入过30亿元企业(恒天嘉华)、培育1家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新发)、10家销售收入过5亿元企业、6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骨干企业群体;引进1家销售过10亿、2家销售过5亿的无纺布原料生产企业;建成1个部级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省级技术中心,争创1个中国驰名商标或免检产品,争创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

三、重点发展领域

(一)大力发展无纺布制造业

发展重点:新上高档生产设备,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不断拓宽无纺布应用领域,形成年产50万吨无纺布生产能力。

重点项目:新发公司新上医疗级无纺布制品和4条高档无纺布生产线,恒天嘉华投资4.5亿元新上年产1.5万吨的亚洲第一条、全球第三条莱芬双组份非织造布生产线项目,投资10亿元新上10条水刺无纺布生产线;东方股份公司投资3.5亿元,新上10条土工布生产线;宏祥公司投入1.5亿元,新上5条透气膜生产线;晨光公司投资1亿元,新上4条无纺布生产线;新天力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上2条无纺布生产线。

(二)着力提升无纺布制品制造业

发展重点:以医用、防护用制品为重点,加大洁净车间建设力度,积极开发多功能产品,扩大无纺布制品在医疗卫生、土木工程、汽车、家居等领域的应用。

重点项目:科技园投资1.3亿元新上成人纸尿裤项目,公司投资1.3亿元新上2万平方米洁净车间,公司投资0.8亿元新上1万平方米洁净车间,公司投资0.5亿元新上无纺布制品。

(三)加大配套产业的研发与应用。积极推动全自动口罩机、鞋套机、打包机等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提高无纺布制品加工的自动化水平,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提高配套产品的供应能力,已提升集群发展。

重点项目:帅达瑞公司纸箱包装扩规项目,裕民公司高档成型无纺布自动化设备项目。

(四)支持无纺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发展重点:以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为目标,建立和完善无纺布公共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以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重点项目:以纤维检验所为依托,建设无纺布检测中心。以恒天嘉华为依托建设无纺布新材料研发中心。做实做强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重新组建无纺布行业协会,内设融资担保、劳务推介、场拓展三个实体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和引导协调。积极推动海关建设,支持海关开展实体服务,实现报关、报检一条龙服务。加大无纺布交易场建设,推动无纺布原料购进、制品销售、物流运输、产品售后等综合配套能力。

四、工作措施

(一)打造发展平台,拓展无纺布产业发展空间

1、以彭场无纺布工业园为核心,立足彭场无纺布工业产业优势,规划建设无纺布工业城。以仙彭公路为轴心,规划建设用地8000亩,建设无纺布工业城,重点发展新型无纺布原材料生产、高档无纺布制品加工及配套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加快园区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在彭场新增中岭、挖沟和禾丰3条工业专线,满足中岭、挖沟和禾丰工业小区的用电需求。天然气公司、城投公司分别将天然气管网和城区自来水管网延伸至彭场。

2、加快无纺布卫材工业小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无纺布工业小区,为城区和彭场无纺布产业的辐射扩张搭建平台,促进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城区“三办一园”要引导无纺布企业逐步将加工车间向内其他劳动力资源相对富余的地区转移,腾出空间重点发展无纺布生产线,形成公司总部在城区、加工基地向周边镇辐射的格局。

(二)推动产业集群技术创新,加快促进产业上档升级

1、加快企业机械装备改造。研究制定相关税收奖励抵扣政策,引导鼓励无纺布卫材企业加快机械装备改造升级步伐。积极引进水刺、针刺、熔喷、湿法等高端无纺布生产线,引进热合机等先进机械装备,积极推进鞋套机、口罩机、废料回收装置、打包机等专利产品的研发和利用,建设无菌车间,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力争到2017年,全新增10万级净化车间10万平方米,全无纺布企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

2、加强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继续以新发公司为依托,进一步加强省级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积极创建部级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力争投放5000万元将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成工信部示范性促进中心,使其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无纺布产品检测、产品标准制定和技术研发认定机构,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无纺布产业技术平台,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外无纺布行业的影响力。

3、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搭建科企合作平台,促进更多的无纺布卫材企业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研发合作,共同开发无纺布卫材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整合科技专项资金,适当向具有一定实力的无纺布卫材企业倾斜,引导企业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力争再创建2-3家省级无纺布技术基地。

4、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中国无纺布工业城网站》和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对品牌无纺布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无纺布企业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扶持更多的企业创建自己的无纺布制品品牌。力争2017年全无纺布企业创建1个以上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10个级名牌产品或知名商标。

(三)整合资源完善服务,促进无纺布卫材产业加快发展

1、充分发挥无纺布行业协会作用。推进产业集群的制度创新。加大对行业协会的引导和协调力度,由彭场镇政府主抓,指派专人兼任行业协会理事,在镇政府挂牌办公,并安排专人负责行业协会日常事务。行业协会内设融资担保、场拓展、劳务推介三个实体机构。在融资担保、产品推介、场拓展、劳务招工、价格平抑等方面为企业服务。以无纺布行业协会的名义,借鉴中小企业担保平台的运作模式,建立无纺布信用担保平台,向内外各商业银行申请打包贷款,再向各无纺布企业分流发放贷款,切实缓解无纺布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2、健全和完善无纺布工业城网站。适应信息时代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整合全无纺布卫材企业网络资源,健全完善中国无纺布工业城网站,对内将全无纺布卫材企业进行链接,对外与阿里巴巴等国内外大型商务网站链接。彭场镇政府和行业协会安排专人对网站进行维护和管理,定期行业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我无纺布卫材企业开拓国内外场的能力,全面促进行业内各企业实现网上接单。

3、组建彭场无纺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依托劳动保障部门,组建彭场无纺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强化劳动力引进、职工培训、用工信息、劳务派遣、职工维权等方面的服务,力争每年新引进外来务工人员2000人。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加强公司管理人员培训,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接受行业协会的统一领导。

4、积极帮扶企业开拓国内外场。商务局要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补贴资金,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展;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外贸公司在我设立分支机构,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场;帮助更多的出口企业挤进省出口信用保险笼子,降低企业出口风险。鼓励无纺布卫材引进外贸人才,建立自己的外贸公司。引导无纺布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强与国内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对接,加快国内场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土工布等产业用布,积极开拓国内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