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3 04:14:58

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四项监督制度等有关政策法规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健全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和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二、工作目标

坚持把健全制度、严格监督、严肃纪律贯穿于选人用人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制度选人、阳光选人的长效机制,打造选人用人公信度“链条”,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选人用人范围不宽;干部初始提名操作程序不够规范;一定程度上存在以票取人现象;干部选任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够,推进选人用人工作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选人用人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3月-6月)

1、开展政策法规集中教育活动。将新《条例》和有关政策规定列为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学内容,在全镇开展一次选人用人政策法规集中教育活动,采取专题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究讨论、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增强乡科级领导干部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的自觉性,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2、开展分级分类谈心谈话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类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着重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及时理顺对干部工作有疑虑或对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不了解等人员的情绪,并对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带头遵守组织人事纪律、遵守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3、开展领导干部守纪承诺活动。研究制定《领导干部抵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守纪承诺书?,并组织领导干部签订《守纪承诺书?,作出个人承诺,切实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4、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对选人用人政策法规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选人用人政策法规,支持并监督选人用人工作。

(二)清理规范健全选人用人工作制度。(3月一12月)

1、清理规范现有制度。组织专人对近年来制定的选人用人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不够健全的及时修改完善,不合时宜的及时废止,努力形成一套内容全面、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2、健全初始提名制度。完善推荐提名责任制,探索试行“三推两决一述”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及“五看”、“五有”、“四选”、“两不用一比较”的要求,重点强化党委对初始提名人选的把关作用,全面树立以德为先、注重实绩、重视基层、群众公认、作风过硬的用人导向,进而拓宽选人用人范围,规范干部初始提名操作程序。

3、探索解决“四唯”问题。坚持发扬民主与组织把关相结合,在评价干部时做到既要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以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增强功能、形成合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强化班子配备的宏观管理,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实干上竞争,在实绩上比拼,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工作积极性,进而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四唯”问题。

4、严格履行相关程序。根据新《条例》,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操作步骤和程序,同时执行好《白城市县(市、县)党委提拔调整干部任前报告审核工作暂行办法》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进而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提名、推荐、考察、酝酿、决策等环节的全程监督,为开展问责追究提供依据。

四、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镇党委将切实加强领导,把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把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活动效果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统筹谋划,扎实推进。镇党委将根据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加强教育、深入检查、制定贯彻计划,切实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