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3 02:43:56

争创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工作方案

一、争创目标

通过争创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树立推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典型,推动广大中小学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规范我州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阵地,继续丰富课程内容,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学生心理素质和健康水平。

二、争创对象

全州中小学校。

三、争创时间、内容和步骤

1.启动我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2015年7月)。

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指标体系”,制定我州特色学校争创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我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

2.集中开展第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2015年8月—2015年11月)。

各中小学校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指标体系的相关标准开展第一批特色校争创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州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学校争创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州教育局将组成巡视组适时对各县、市争创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

3.开展第一批全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工作评选(2015年11月—2015年12月)。

开展全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校评选。评选分为县、市评选和州级评选,由各县、市对本地所有学校进行初评,择优向州里推荐参加州级评选。州里将组织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行政领导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各县、市上报学校进行评审,择优向省里推荐3所参加省级评选(其中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各县、市要对拟推荐学校在本县、市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结束后,各推荐学校要填写《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并由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盖章后上报至州教育局。

四、相关要求

1.全州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教师进修学校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提高对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争创工作。各县、市教育局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要将此次争创工作作为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争创工作顺利开展。

2.各县、市向州里推荐争创学校超过3所(含3所)的必须涵盖小学、初中、高中,2所的应分别为1所中学(初中或高中)和1所小学,以县、市为单位报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一式3份,参见附件2)。报送时间截止到10月10日,逾期或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县、市不予评选。

3.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学校参与争创工作,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