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及管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9 04:07:40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及管护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及管护工作,建立健全农田水利设施建、管、用长效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产出能力为入手,通过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全镇农田水利设施,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建立起以村集体为主导,农户自身为主体适当配套的管护机制,确保水利设施长期发挥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为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维修补助机制

1、建立农田水利建设专项基金:为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充分调动兴修农田水利设施的积极性,镇政府建立农田水利建设维护专项基金,对全镇各村纳入计划的项目按照材料费成本的45%进行资金补助。

2、补助范围及内容:自筹资金实施新打机井、新铺设地埋线或对井管、水泵等较大水利设施管件进行维修更新的村组集体、村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人工费、占地费、赔青费不在补助范围。

3、项目申报程序:由村集体写出书面申请(要写清工程建设内容、规模、造价等),包点领导、点长进行把关,镇水利站实地查验,镇政府进行审批。

4、项目补助资金的拔付:施工完毕经镇水利站验收合格后,补助资金直接拔付给项目实施村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

5、不再补助范围的项目:水利设施小的易损管件等不列入补助范围,由村集体或水利设施受益群众自行解决。鼓励村集体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或农民用水户协会统一进货,按照成本价进行供给,降低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成本。

三、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理维护

1、发挥村集体维护管理的主导作用。要组织村干部、电工,定期对全村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检查,确保井、泵、泵管、闸、井台、渠道、出水口、配电设施完好,保证正常运行。

2、鼓励和指导农户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各村村委会负责村域范围内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工作,由受益农户、村组集体或联户组建用水户协会,负责受益范围内的工程管护工作,把农民用水户协会培育成为末级水利工程建管、用水和管水主体,建立“产权明晰、权责一致”的小农水管护机制。

3、加大管护宣传工作,增强群管群护意。实行“专管”与“群管”有机结合,各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的法律、法规,把农田水利设施工程管护纳入《乡规民约》之中,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加强宣传用水户协会组建的作用、意义,充分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