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建设规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9 03:45:47

敬老院建设规划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全面提高五保老人幸福指数为目标,大力弘扬扶老、助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切实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生命安全、生活安康,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目前基本情况

镇敬老院位于镇政府西约200米处,于2007年9月底建成,占地5.74亩,房屋建筑面积712平方米,共建房屋30间,床位36张,地理条件优越,布局合理,院内水电齐全,环境优美。固定资产58万元,现集中供养五保对象12人。全镇现有分散供养五保对象38人。

三、目标任务

到2016年,将我镇敬老院建成2星级敬老院。新建房屋10间,新增养老床位10张以上;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

四、建设标准

按照省民政厅所确定的星级标准参数指标,分年度建设到位。在2016年底前,镇敬老院应达到以下标准:

(一)基础设施达标

1、安全设施及管理

一是立即启动对敬老院的消防安全建设补缺,按不低于国家二级防火标准配备消防设施。二是全面排查敬老院现有各类用房安全隐患,确保房屋安全。三是全面排查电力线路、电气设施及供暖锅炉安全隐患,确保用电及供暖安全。四是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每年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五是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2、基本设施

厨房:灶台、炊具卫生,生熟食品加工分开,无苍蝇、老鼠、蟑螂。

餐厅:整洁卫生,桌椅牢固统一,能供暖防暑,有纱门纱窗、每周菜谱公告板、消毒柜、洗漱池。

储藏室(物品仓库):面积合适,物品整齐有序,生熟食品分开冷藏,无苍蝇、老鼠、蟑螂,门窗牢固。

卫生间:整洁卫生无异味、无蚊蝇,统一配备厕卫用品。

浴室:配置具备淋浴功能的浴室,浴室地面必须防滑,浴室配备防滑拖鞋,有供暖设施,确保五保老人四季不出敬老院能洗浴。必要时配备残疾人等自理能力缺失老人洗浴凳,墙壁安装防滑扶手。

居室:统一配置床铺、被褥、床头柜椅、安全供暖防暑、纱门纱窗,环境整洁,无剩饭剩菜,无蚊蝇。

洗衣间:洗衣设备运转正常、安全,卫生整洁、地面防滑。

值班室:面积合适,有值班桌椅和床铺,人员进出登记等台账规范。

办公室:面积合适,管理制度上墙,管理责任到人。

活动室:面积合适,有适合老人活动的运动项目器材,配备有麻将、扑克、象棋、电视、桌凳等,有活动室运行规则。

康复室:有基本康复设备3套以上,特种康复设备按照敬老院的实际情况确定。

3、供养能力

2016年底集中供养率大于60%,供养对象居住用房面积人均大于8平方米。

(二)供养服务规范

1、集中供养五保对象每月零花钱不少于20元。

2、膳食营养有保证,一日三餐合理安排,荤素搭配,干净卫生,,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3、按时供应饭菜,每周膳食安排提前公布,传统节日集中改善伙食。

4、提供不同季节的衣着和床上用品,春秋装、夏装不少于3套、冬装不少于2套,床上用品根据季节变换和气温变化及时调整更换。

5、被褥和衣物集中清洗晾晒。

6、医疗防疫有保障,协同乡卫生院为五保供养对象提供日常诊疗服务。每年为五保供养对象缴纳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款。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五保供养对象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急救知识学习。

7、娱乐康复有设施并定期组织活动。定期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养生保健等活动,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五保供养对象参与率不低于85%。

8、开展心理服务。对新入住的五保供养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入住适应计划,帮助渡过适应期。为五保供养对象过生日,送礼物,组织五保供养对象进行情感交流和必要的社会交往。定期组织谈心交流,对普遍性问题和极端个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保持五保供养对象健康心理状态。

9、丧葬服务。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文明节俭办理五保供养对象丧葬事宜。

10、为分散供养五保对象提供服务,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

(三)组织保障到位、内部管理完善

1、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确保组织保障到位。

2、加强管理,健全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制度建设、对象管理、民主管理、卫生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农副业生产、安全管理等。

五、建设内容

1、新建房屋12间,面积252平方米,计25万元。

2、土方工程,新建房屋土方需1.5万元。

3、36套床位,计3.3万元。

4、基础设施,冷暖空调需20台,计8.1万元。

5、健身娱乐设施,计1.5万元。

6、厨房及厕所维修,计1.7万元。

7、其他费用,计3.1万元。

六、推进措施

(一)将敬老院建设纳入全镇发展规划。

(二)镇政府成立敬老院建设管理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民政工作领导为副组长,民政所、财政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三)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对敬老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