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4 10:01:05

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地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县安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我县《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工作部署要求,为切实加强民政机构节假日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从现在至全国“两会”结束期间,认真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地区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和我县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民政机构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机关、所属各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保安全”的要求,紧密结合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层层制定工作方案,层层抓好部署落实。要加强内部自查,认真梳理隐患、制定隐患排查措施,堵塞工作漏洞,强化事故预防,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逐一督促整改,逐项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彻底到位和工作责任落实,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实现民政系统人员、机构安全“零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民政系统安全工作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民政局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总支副书记任组长,副局长、总支书记吴庆思、社工委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行政办、医疗救助办、低保办、福利院和殡葬所等负责人任成员,指导和落实全系统安全工作。儿童福利院、城乡敬老院、殡葬所等民政机构要高度重视节假日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安排,迅速动员部署此项工作。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防范制度,落实工作措施,强化责任,加强对春节至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民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安全职责任务分解

(一)民政局机关安全职责及责任人

1、认真学习传达自治区、地区、我县有关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和文件的部署要求,确保人人知晓工作要求、人人承担安全责任、人人维护机关安全、人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2、加强机关办公场所、值班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工作设施设备正常、消防设施正常、电线无过载、无乱拉乱接用电设备、无违规使用取暖设备。

3、机关人员做到人走灯熄,杜绝长明灯。

4、加强值班安全、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身份查验,杜绝携带危险、有害、易燃易爆和管制刀具进入办公场所,一经发现,及时收缴和报告局领导。

5、提高冰雪、大雾、大风天气驾车、乘车时的安全,教育家人做好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6、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注意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所处方位,提高安全自我防范意识。

7、检举、揭发机关违反有关安全的人员和事件,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氛围。

8、做好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要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从现在至“春节”、“两会”期间应急预案。

责任领导:

责任人:

(二)城乡敬老院安全职责及责任人

1、组织职工和院民学习自治区、地区、我县有关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和文件。普及安全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努力增强职工和院民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敬老院不举办集会和欢庆活动,避免人员聚集。

3、做好隐患排查,重点对用电、用气、用火区域检查;预防人员食物中毒、锅炉管道爆裂、高空物体坠落伤人,杜绝使用电取暖设备。

4、保持消防设备正常,消防通道畅通。

5、加强食堂管理,确保食堂使用天然气安全。提高炊事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6、注意老人上下楼梯安全,安排工作人员对老人的搀扶。

防止楼梯摔倒跌伤。

7、区域内禁止燃放鞭炮烟火。

8、落实安全工作制度。

9、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掌握辖区安全动态,每天17:30前向民政局行政办报告值班和安全情况。

责任领导:

责任人:

(三)儿童福利院安全职责及责任人

1、召开专门会议,组织职工和儿童学习自治区、地区、我县有关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和文件。普及安全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努力增强职工和儿童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保证接送儿童车辆正常,杜绝带病行驶。注意冰雪、大雾、大风天气驾车、乘车时的安全,杜绝安全事故。教育儿童上下车安全,不得在行驶车内大闹嬉戏。按要求系好安全带。注意安全区域停放车辆。

3、儿童福利院原则不举办集会和娱乐活动,确需举办儿童节日娱乐活动,必须向民政局写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并确保活动期间人员安全。

4、加强儿童福利院24小时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关注儿童夜间睡眠状况,按时就寝休息。

5、杜绝工作人员和儿童使用电取暖设备,防止引发火灾。

6、杜绝儿童在台阶、楼梯拥挤打闹,防止发生人员拥挤踩踏事故和人员伤亡。

7、关注儿童身体状况,对生病儿童及时救治。

8、防止儿童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确保食堂卫生安全。把好食物、蔬菜安全采购观,杜绝食用发霉、变质食品。做好防鼠防疫工作。

9、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掌握辖区安全动态,每天17:30前向民政局行政办报告值班和安全情况。

责任领导:

责任人:

(四)殡仪馆安全职责及责任人

1、组织职工学习自治区、地区、我县有关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和文件。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用电安全,预防火灾事故。

3、加强丧户燃放鞭炮安全,制定殡仪馆内鞭炮燃放区域。

4、做好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实名登记使用鞭炮的丧户。及时收集墓区未爆燃的鞭炮,防止流失社会,造成危害源。

5、做好取暖锅炉的安全使用,杜绝发生管道爆裂伤人事故。

6、做好殡葬车辆管理。确保行车安全,杜绝违章驾驶。

7、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掌握辖区安全动态,每天17:30前向民政局行政办报告值班和安全情况。

责任领导:

责任人:值班工作人员

四、工作要求

1、民政机关和所属单位要把落实安全责任作为当前一项首要任务,及时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人人要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预防能力。

2、所属单位要制定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案,注意掌握安全工作动态。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3、民政机构要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单位领导要亲自抓安排、抓部署、抓落实,做到安全制度健全、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民政机构安全有序,确保人员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4、对发生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向民政局和有关单位报告,并及时启动预案,开展有效施救工作,保护人员安全。

5、做好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