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消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2 09:46:00

档案局消防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消防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按照有关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一步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积极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贯《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有效增强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消防安全。

二、重点工作

(一)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责任制

根据档案工作特点,明确重点区域。按照工作职责,划定消防安全责任区、落实责任人,创建“划定区域、重点防控,群防群治、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

1.开展消防宣传教育:①在明显部位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志、图画等宣传防火、灭火和应急逃生等常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学习县直消防先进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2015年1月)。结合“6.9”国际档案日、业务指导,积极开展档案消防知识“六进”活动。②组织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专兼职消防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参加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的专业培训(2015年3月)。③在单位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消防设备器材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部位,悬挂张贴各类认识标识、操作使用标识和禁止性、警示性、提示性标识;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处设置疏散警示、指示标识。

2.消除火灾隐患:①坚持每日巡查制度。干部职工对责任区域内的消防器材、用火用电等情况,按照消防工作要求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处置。②坚持领导值周制度。每天由一位值班领导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对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巡查,并做好值班记录和消防台账的登记。③坚持月例会制度。每月由消防安全工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责任人,对岗位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每日防火巡查及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调度,并进行通报。

3.扑救初起火灾:建立志愿消防队,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志愿消防队由消防专业技能相对熟练的干部职工组成,配备相关专业设备,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条件。商请县消防大队组织一次消防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2015年4月)。

4.组织疏散逃生:①组织不少于2次全员性的疏散逃生演练(2015年4月、10月)。②公共场所配置火灾事故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在出入口处悬挂一块单位总平面图,每个楼层醒目位置张贴一块提示标牌,配备便携式应急手电、火场逃生面罩、门上张贴一副房间疏散示意图。

(三)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

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要求进行自查评估,查找薄弱环节并积极进行整改。落实“三项申报”制度(即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变更申报备案、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申报备案、消防安全自评申报备案)。

(四)深入开展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

消防控制室设置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置齐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功能完整,运行正常。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手动启动功能够正常实现。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设置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正常运行。落实维保公司定期对上述设备进行维护保养(2015年2月)。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冬春两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务必要提高警惕,以“不起火、不冒烟”为首要工作目标,牢牢抓住工作的主动性,采取有力措施,主动把火灾隐患解决在火灾发生之前,切忌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2.加强领导。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逐级狠抓落实,加强消防安全感力措施,确保各项防火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3.完善资料。高度重视消防档案建设,消防工作档案要全面客观反映本局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消防工作档案中要有必要的图纸,按档案管理要求装订成册由专人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