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住小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8 10:27:04

商住小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县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和县委办办[2013]87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的突出问题,全面改善小区生活居住环境,促进“三城同创”工作深入开展。

整治工作坚持五项原则:一是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原则;二是单位包保与主管部门相配合的原则;三是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原则;四是问题排查与问题整治相结合的原则;五是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

二、集中整治的主要内容

1、小区规划执行方面。对照小区原有规划,完善小区绿化、亮化、道路等公共配套设施。

2、小区管理方面。主要包括成立业主委员会、签订物业管理合同、规范物业管理行为等。

3、小区办证方面。为手续齐全并愿意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的业主,予以及时办理。

4、违建整治方面。主要整治占用公共空间、绿地、通道等违章搭建行为。

5、其他方面。主要解决房屋质量、小区监控、给水排水、公共健身娱乐设施等问题。

三、集中整治的范围

本次纳入集中整治的小区有19个小区。

四、人员组成及任务分工

为保证本次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城建成商住小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下设集中整治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集中整治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县城商住小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协调、联络、情况汇总和工作督查。工作组主要负责具体包保小区的突出问题整治,由相关单位负责人任组长、副组长,分别从监察局、执法局、住建局、国土局、梅山镇、环保局、规划局、房管局、供电公司、电信公司、自来水公司、消防大队、燃气公司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集中整治工作组。各组人员组成及分工如下:

(一)第一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包保对象:。

(二)第二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包保对象:

(三)第三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包保对象:

(四)第四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包保对象:

(五)第五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包保对象:。

五、责任分工

1、业主委员会的组建问题,由镇牵头负责。

2、配套设施的问题认定,由规划局牵头负责。

3、房产证办理问题,由房管局负责。

4、土地证的办理问题,由国土局负责。

5、房屋质量问题,由住建局牵头负责。

6、违建问题的认定,由行政执法局牵头负责,拆除违法建设,由所在乡镇、县直单位包保。

7、配套设施的完善问题,由包保单位牵头负责。

8、长效机制的建立问题,包括物业管理办法、小区物业管理制度、业主委员会会议制度等,由房管局牵头负责。

六、工作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从9月上旬开始,到年底结束,大致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一)试点组织阶段(9月10-20日)

各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选定一个小区进行试点。根据清理核查组提供的小区突出问题台账,会同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对照规划,明确任务,制定试点小区整治方案,报集中整治办公室(设在县监察局)备案后组织实施。

(二)制定方案阶段(9月21日-30日)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分小区制定整治方案,报集中整治办公室备案后,全面组织实施。

(三)集中整治阶段(10月1日-11月20日)

对照小区整改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治责任单位和个人,实行盘点消号。

(四)检查验收阶段(11月21日-12月5日)

县城商住小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根据各工作组的要求,对照各小区整治工作方案,组织人员逐项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工作效果。

(五)总结完善阶段(12月6日-31日)

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相关管理部门及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要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小区各项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小区综合整治是县委、县政府推进“三城同创”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充分体现,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标准,细化方案,落实措施。所抽调人员,原则上一律与原单位工作脱钩,集中精力专司负责小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努力营造人人理解、支持、配合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工作组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县城商住小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和通报,及时掌握动态,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三)加强协调,通力配合。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