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春风行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6 09:57:30

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春风行动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就业工作文件精神,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招用工,促进社会就业创业,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经研究,决定开展就业援助月暨“2015年就业春风行动”,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就业创业质量

二、活动时间

2015年元月开始,共安排100天。

三、服务对象

1.返乡劳动者、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技能人才、退役士兵、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

2.以规上企业为重点,着力服务我区服装加工业、机械制造业、新材料生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现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各类产业用人单位。

四、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进一步摸清区内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和城乡人力资源信息,加大职业供求信息宣传力度,畅通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信息沟通渠道;多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拓宽劳动者就业途径,指导服务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诚信用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提供信息、人才推荐、就业援助、创业扶持、权益保障等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带动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就地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建立健全就业服务长效机制,打造和谐用工环境,引导和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具体目标。活动期间全区共举办10场招聘会,组织各类用人单位70家,提供岗位1500个次,力争实现就业1000人,引导和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

五、组织保障

成立区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人社局牵头负责组织实施,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政、残联、人武部等部门共同参加。区人社局具体负责活动宣传和组织实施,其他成员单位协助区人社局分别组织不同求职人群积极参加专场招聘活动,积极与招聘单位进行对接,确保招聘活动取得实效。

六、活动安排

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春节前为组织准备和宣传阶段,二是临近春节和正月为集中开展阶段,三是2015年3月下旬开始为跟踪服务阶段。

(一)春节前组织准备和宣传阶段(元月到2月上旬)。

工作目标:摸清全区重点企业岗位需求和城乡劳动力资源信息,做好用工形势研判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完善信息机制,畅通用工企业与求职人员信息沟通渠道,为顺利实施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夯实各项基础工作。

1.开展企业春季用工需求摸底和进行用工形势研判。全面收集区内各类岗位信息,重点收集一批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失业人员的就业岗位信息,纳入公益性岗位政策范畴,并利用区人社网、区招工栏、乡镇、社区公示公开栏、年画等平面载体岗位信息,力求不留死角。

2.开展城乡劳动力资源信息调查摸底。依托乡镇、社区基层就业平台,按照“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信息系统”功能模式,开展城乡劳动力资源信息调查摸底,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信息库,为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各项活动提供数据支持。

3.召开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工作部署会。元月下旬,组织各乡镇、社区办分管领导、专管员座谈交流,部署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工作,确保各项服务企业用工的措施得到落实。

4.以基层就业平台为依托,建立“岗位连锁超市”,打造“一公里就业服务圈”。依托乡镇、社区(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电子屏、标志牌及宣传栏向居民信息,做到岗位开发全区统一,岗位全区共享,岗位派送全区连锁,在全区范围建立12个以上“岗位连锁超市”,让求职者足不出社区、乡镇就可以了解全区招聘信息,打造“一公里”就业服务圈。

5.集中招聘日程安排、企业用工信息、职业技能培训信息。一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以及基层就业平台等,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高频率地开展宣传,提前做好信息、活动宣传工作。二是在区人社网设立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专栏,各项活动信息、活动内容。三是多渠道发放印有招聘会举办时间、地点为主要内容的“年画”宣传材料,广泛宣传春风行动各项活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民生工程。

6.举办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首场大型户外招聘会。1月27日(腊八),在潜口镇举行市区就业援助月暨“2015就业春风行动”首场大型户外招聘会,同时为各类城乡求职人员进行免费政策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

7.举办就业服务“四送”活动。2月6日,在洽舍乡政府大院举行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补贴“四送”就业服务活动,组织不少于18户用人单位参会,为返乡劳动者、进城务工劳动者等提供免费政策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

(二)临近春节和正月集中开展阶段(2月11日到3月6日)。

工作目标:各乡镇、社区办要组织就业服务小分队,抓住一季度人力资源供求旺季的有利时机,密集、联动组织返乡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技能人才、退役士兵、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劳动者,利用庙会、集市、展销会等活动平台,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多种形式搭建服务平台集中开展8场招聘洽谈和岗位对接活动(其中大型招聘会4场),满足企业用工和求职者就业需求。

1.第一场:2015年2月11日在城区路老街十字路口举办。利用年前人员集中时期,开展招聘、培训登记、政策宣传等活动。

2.第二场:2015年2月12日在城区路老街十字路口举办。利用年前人员集中时期,开展招聘、培训登记、政策宣传等活动。

3.第三场:2015年2月25日(正月初七)。在“上九”庙会举办地(井信农贸市场)召开“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

4.第四场:2015年2月26日(正月初八)。在“上九”庙会举办地(井信农贸市场)召开“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

5.第五场:2015年2月27日(正月初九)。在“上九”庙会举办地(井信农贸市场)召开“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6.第六场:2015年2月28日(正月初十)。在“上九”庙会举办地(井信农贸市场)召开“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7.第七场:2015年3月2日在西溪南镇举办送岗位进乡镇。

8.第八场:2015年3月6日在呈坎镇举办送岗位进乡镇。

9.对接周边公共就业服务部门,赴外招聘技工。积极与市就业局、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业务对接,组织园区有需求的企业参加全市就业服务机构统一开展的“南北劳务交流协作”活动,赴外区县、外地市进行招工(具体活动时间、地点将根据上级安排另行通知)。

10.依托招聘活动,集中实施帮扶。在活动期间及时为援助对象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集中做好帮扶工作,发挥社会合力,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利用政策汇集优势,集中时间为符合条件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做好分类帮扶,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重点援助,提高援助实效。

11.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一是鼓励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培训。二是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为核心,加强规划指导,落实政策措施,不断提升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提升员工就业的稳定性。三是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退役士兵等不同人群为对象,创新“课堂讲授+模拟实训+基地培训+政策讲解+后续服务”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举办特色鲜明的创业培训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三)跟踪服务阶段(3月下旬到4月上旬)。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企业录用人员到岗跟踪服务,进一步检验春风行动实效,完善长效服务措施,巩固春风行动工作成果。

1.开展重点企业录用人员到岗跟踪服务。对重点企业招用人员到岗情况逐户进行回访,做好原因调查与分析。对仍亟需招聘人员的企业,继续加大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宣传,做好岗位与人力资源的匹配服务。

2.扎实推进实名制就业工作。督促用人单位及时为已招用到岗人员办理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参加社会保险手续,做细做实就业实名制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城乡劳动者就业信息、失业信息,报表数据要逐步与“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信息系统”信息实现统一。

3.加强城乡劳动力资源基础信息更新和动态管理工作。依托乡镇、社区基层就业平台,合理把握时间节点,进一步摸清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就业去向、从事工种等基础信息,并在4月底前通过“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信息系统”更新一次人员基础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强区之策。各乡镇、社区办要从构建和谐富裕美好新、着力做好民生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把活动抓出实效。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及基层就业平台等,高密度、高频度地开展宣传,把活动信息、活动内容、日程安排广泛宣传出去,营造全社会关心企业用工、劳动者就业的氛围。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各有关部门紧密合作,及时交流信息,对走访到户、登记到人、帮扶到位的情况要有详细台账,以确保活动顺利举行。各乡镇、社区办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联系人,并于2015年1月23日前报区就业局。

(四)政企协作,齐抓共管。各用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工作的通知》(徽人社〔2010〕20号)要求制定招聘简章,以A3纸印刷50份于2015年1月23日前报区就业局,准备好用工意向协议书或报名表和展板,明确招聘具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同时,充分发挥在岗职工的“引工”效力,动员员工介绍、吸引人员来我区就业。

(五)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各乡镇、社区办要做好本辖区就业援助暨春风行动的相关总结和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地汇报本辖区的有关工作情况,通过开展重点企业录用人员到岗跟踪服务,进一步检验春风行动实效,完善长效服务措施,巩固春风行动工作成果,为今后开展此类专项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