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4 09:07:59

机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机关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实现创国卫目标,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治本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以环境防制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建立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长效管理机制,全方位开展除“四害”消杀,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二、时间安排

除“四害”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工作阶段:3月1日至3月31日。层层召开除“四害”动员会和技术培训会,广泛开展除“四害”宣传活动,做好密度调查摸底,组织消杀药物和器械。

(二)环境治理阶段:3月31日至4月10日。广泛发动群众,彻底整治室内外环境,消除卫生死角,堵洞抹缝,根治四害孳生场所,完善卫生防害设施和防鼠设施。

(三)药物消杀阶段

1.4月1日—11月30日开展灭蚊蝇工作。每月开展两次灭蚊蝇药物消杀。

2.5月和8月分别开展灭蟑螂工作。每月5月—10日集中采用药物喷洒和毒饵法进行消杀,每月第一次消杀完后间隔7天进行第二次消杀。

3.4月和9月开展灭鼠工作。采用毒饵法,分别集中在每月2日—10日统一开展灭鼠毒饵投放,中下旬查漏补缺。

4.12月份开展达标巩固工作。

三、技术措施

灭鼠、灭蟑螂、灭蚊、灭蝇主要采取环境防制、化学防制和物理防制三种办法。

(一)环境防制:要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搬家式大扫除,疏通阴阳沟渠,填平污水坑洼,清除垃圾污物,硬化垃圾存放处,抹缝堵洞,彻底铲除“四害”孳生场所。

(二)化学防制:

1.灭鼠(1)外环境灭鼠。①堵塞鼠洞:每个鼠洞投放磷化铝3-5片,同时用泥土封实鼠洞,使空气不能进入鼠洞内,将老鼠毒死并埋葬于洞穴中。②投入灭鼠毒饵:将溴敌隆或大隆灭鼠毒饵25-30克放在专用灭鼠毒饵盒内,投放间距7-10米一个,主要放置于隐蔽的墙角边、绿化带及其树根旁和其它隐蔽场所。(2)室内灭鼠。将溴敌隆或大隆灭鼠毒饵20-25克放在专用灭鼠毒饵盒内,按每15平方米房间3个设置。(3)灭鼠毒饵盒。采用塑料或PVC制作长22cm、直径8cm、毒饵盒下缘离地面2cm的专用灭录毒饵盒,毒饵盒上应特别标明“灭鼠毒饵盒”字样。第一次投饵后次日应检查毒饵盗食情况,盗食多少补充多少,全部盗食应加倍补充,直至老鼠不再盗食为止,毒饵盒中的毒饵保留率达到100%。

2.灭蟑螂。采取投放乙酰甲胺磷、敌百虫、残杀威、毒死蜱等化学药物制作的毒饵和菊酯类药物滞留喷酒进行灭杀。(1)室内采用饱和投饵和药物滞留喷洒。毒饵应投放于没水浸和无食源的场所,即碗柜、衣柜、书柜、办公桌抽屉、墙角、库房等。药物喷洒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

3.灭蚊灭蝇。选用菊酯药物(如奋斗呐、凯素灵等)、有机磷类药物(如杀螟松、马拉硫磷、倍硫磷等)进行滞留喷洒和空间喷雾。(1)外环境灭蚊蝇,使用有机磷类药物或有机磷类药物与菊酯类药物混合每旬进行一次喷洒。对垃圾桶、公厕等重点部位每周消杀2-3次。(2)室内灭蚊灭蝇,使用滞留时间较长的菊酯类药物进行喷洒,重点对蚊蝇栖息地、墙面、天花板、门窗等地喷洒药物。

(三)物理防制

1.灭鼠。(1)所有的窗户和通气孔要装孔眼小于1.3×1.3厘米的铁丝网。(2)门和门框的缝隙要小于0.6厘米,木门框的下沿要包装20厘米的铁皮。(3)雨水落管的上下端要加装孔眼不超过1.3厘米铁丝网。(4)进入室的所有管线与墙壁结合处要密闭。

2.灭蟑螂(1)用开水或蒸汽直接浇灌各处洞缝和角落,烫杀蟑螂和卵鞘。(2)在缝洞中搜捕卵鞘和若虫。(3)用蟑螂粘捕盒诱杀蟑螂。(4)用电子捕蟑螂器电杀蟑螂。

3.灭蚊蝇。在住室、办公室、会议室安装沙门沙窗防止蚊蝇进入。勤换花盘、缸罐贮水防蚊幼孳生。